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中国古建筑细节之美——影壁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古建中国

  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旧时人们认为自己的住宅中,不断有鬼来访。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许的,但是如果是孤魂野鬼溜进宅子,就要给自己带来灾祸。当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挡住外人的视线,即使大门敞开,外人也看不到宅内。影壁还可以烘托气氛,增加住宅气势。


影壁.jpg

影壁


  影壁作为中国建筑中重要的单元,它与房屋、院落建筑相辅相成,组合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雕刻精美的影壁具有建筑学和人文学的重要意义,有很高的建筑与审美价值。

  影壁可位于大门内,也可位于大门外,前者称为内影壁,后者称为外影壁。形状有一字形、八字形等,通常是由砖砌成,由座,身,顶三部分组成,座有须弥座,也有简单的没有座。

  墙身的中心区域称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砖贴砌而成,简单一点的影壁可能没有什么装饰,但也必须磨砖对缝非常整齐,豪华的影壁通常装饰有很多吉祥图样的砖雕。影壁墙上的砖雕主要有中心区域的中央和四角,在与屋顶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枭和连珠。中心方砖上面一边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墙的中央还镶嵌有福寿字的砖匾或者是带有吉祥一味的砖雕。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

  影壁的形制分类

  第一种,座山影壁。厢房的山墙上直接砌出小墙帽并做出影壁形状,使影壁与山墙连为一体。

  第二种,一字影壁。影壁俯视平面成单一的细长条。有的一字影壁太长会显得太单调,就将其横向分为三段,中间长两头短,形成一主二从。

  第三种,八字影壁。在一字影壁的基础上,将二从向内折,形成八字围合状。

  第四种,撇山影壁。位于大门两侧,与大门槽口成120度或135度夹角,平面呈八字形,称做“撇山影壁”或“反八字影壁”。做这种撇山影壁时,大门要向里退2至4米,在门前形成一个小空间,可作为进出大门的缓冲之地。


砖雕影壁.jpg

砖雕影壁


  >>>>

  影壁的材质分类

  第一种是琉璃影壁,主要用在皇宫和寺庙建筑,最具代表的是故宫和北海的九龙壁。

  第二种是砖雕影壁,大量出现在中国民间建筑中,是中国传统影壁的最主要形式。其中一些影壁的须弥座采用石料雕制,但极其罕见。

  第三种是石制影壁,移建到北海公园的铁影壁就是完全用石头雕制的,民间很少出现。

  第四种是木制影壁,由于木制材料很难承受长久的风吹日晒,一般也比较少见。


北海九龙影壁.jpg

北海九龙影壁


  >>>>

  中国最精美的三大影壁

  最大的一座,保存在山西大同市内,原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一座照壁,长达45.5米,高8米,厚2.02米。壁上雕有九条七彩云龙,有的拨风弄雨,有的腾云欲飞,栩栩如生,各具姿态。

  最华丽的一座是北京北海的九龙壁,原属明代离宫的一座影壁。它由彩色琉璃砖砌成,两面各有蟠龙九条。如果仔细查看,影壁的正脊、垂脊、筒瓦等处还雕有许多小龙,大小龙共计635条,可谓洋洋大观。

  第三座九龙壁位于北京紫禁城里极门前。故宫九龙壁建于乾隆38年,是一座长20.40米,高3.50米的高大的琉璃照壁。九龙壁的正面共由270块烧制的琉璃塑块拼接而成,照壁饰有九条巨龙,各戏一颗宝珠;背景是山石、云气和海水。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