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古建人,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暨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展已经开始报名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

微信图片_20190313104125.jpg

  一个民族的自大和自卑都源于对于本民族历史文化的无知,只有了解自己的过去,才能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产生深层的民族自尊。

—— 梁思成

古建人,我们再聚

微信图片_20190313101541.jpg

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暨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展

2019年6月1日

宜宾·李庄古镇

  

微信图片_20190313104138.jpg

  2018年6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在宜宾李庄古镇举办了第八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对传统建筑技术传承与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

  2019年6月1日,在宜宾李庄古镇继续举办“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利用”


图为“2018人居生态全国优秀建筑规划与景观设计作品展”(举例用).jpg

图为“2018人居生态全国优秀建筑规划与景观设计作品展”(举例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吸收优秀传统建筑元素,展现新时代传统建筑设计理念和风采,使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营造思想和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决定“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期间同期进行——“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展”。

  “作品展”分为保护类、传承类、创新类三类。展出形式分为模型展、图片展、摊位三种形式。参展作品同时收录在《2019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集》。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当前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亟需创新。

  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我会将在会议期间特邀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进行政策解读。会议拟邀请同济大学常青院士、清华大学王贵祥教授、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发言。

  论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宜宾市翠屏区李庄产业园区管委会

  翠屏区李庄镇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古建联盟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人居环境与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

  支持媒体:

  《中国民族建筑》杂志、中国建设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物报、中华建筑报、中国民族建筑网等

  会议的主题和内容

  会议主题:

  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利用

  会议内容:

  1、文物建筑保护与再利用;

  2、文物建筑的保护性研究;

  3、文物建筑修缮设计与施工;

  4、与文物建筑相关的理论研究;

  5、文物建筑保护的经典案例介绍。

  其他活动:

  1、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展;

  2、《2019优秀传统建筑保护传承创新作品集》;

  3、《中国民族建筑》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会议专刊;

  4、考察;

  5、会议期间我会可安排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房产网等媒体进行企业专访。

  论坛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9年6月1日至2日(报到时间为5月31日 9:00-20:00)

  会议地点:李庄古镇游客接待中心

  参会人员

  1、从事文物建筑管理、保护、修缮和开发的政府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

  2、传统建筑手工技法营造技术人员;

  3、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和研究人员;

  4、城市建设、古建园林规划设计和工程人员;

  5、古建筑材料、古建筑规划、修缮施工单位;

  6、历史文化街区、古村、古镇、古城等管理单位;

  7、特色镇(集镇)主管或管理单位。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李庄

  万里长江第一古镇──李庄位于宜宾市城区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隔江与大桂轮山对峙,与长江有机融合,形成了“江导岷山,流通楚泽,峰排桂岭,秀毓仙源”的自然景观。李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5年,在中央电视台魅力名镇评比中进行全国20强;2009年,在“发现中国·魅力小城”评选活动中荣获综合魅力银奖,2016年10月,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镇。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