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任玉岭:中华三百名城颂1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报道


颂南阳

作者:任玉岭

文化名城看南阳,历史厚重震四方。①

医祠纪念张仲景,武祠纪念诸葛亮。②

张衡发明地动仪,汉画馆里多宝藏。③

雪垠巨著李自成,月河三书写帝王。④

内乡南阳府衙古,山陕会馆社旗乡。⑤

恐龙蛋多聚西峡,独山翠玉远名扬。⑥

白河两岸景色美,桐柏淮源好风光。⑦

地灵人杰名流多,英雄雪枫人不忘。⑧


5-1ZF2205H3R7.jpg

南阳社旗山陕会馆


   注释

   ①南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与湖北省、陕西省接壤,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之北而得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南都”、“帝乡”之称。

   ②医圣祠,位于南阳市城东温凉河畔,是中国名满世界的汉代伟大医学家张仲景的祠墓所在地,著有《伤寒杂病论》,被现代医学所推崇,而被尊为“医圣”。

   南阳武侯祠位于南阳市区西南部的卧龙岗上,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躬耕南阳”的故址和历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著名的“三顾茅庐” 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③张衡(78-139年),字平子,南阳石桥镇人,东汉伟大的天文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在天文学、机械技术、地震学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明了第一架测试地震的仪器“地动仪”,被后人尊称为“科圣”。

   南阳汉画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郊,是中国建馆历史最早、规模最大、藏品数量最多的一座汉代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有藏品1300多石。

   ④姚雪垠(1910—1999年),文学家、小说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全国第六届、七届政协委员。在逆境中写成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共5卷,第2卷获“茅盾文学奖”。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以描述清代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的三部长篇历史小说名闻天下,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⑤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建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两级衙门,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

   南阳社旗县的山陕会馆,为清代山西、陕西在赊旗店的商贾集资兴建,作为他们同乡集会的场所,在全国现存会馆类建筑最具代表性的首屈一指之地位,被全国多位著名专家一致公认为“中国第一会馆”。

   ⑥西峡白垩纪恐龙蛋化石群,以数量多、分布广、保存完善、类型多样,堪称“世界之最”,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

   独山玉,产于南阳市城北的独山,为全国四大名玉之一。玉质坚韧微密,细腻柔润,有绿、蓝、黄、紫、红、白六种色素,77个色彩类型,是工艺美术雕件的重要玉石原料,为南阳著名特产。

   ⑦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好似一条银练素带,波光闪闪,堤、林、路、岛、桥、水相互协调,相映成趣,成为南阳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桐柏山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这里山川秀丽,层峦叠嶂,植被完好,动植物繁多。专家评价“比华山高险、与黄山竞秀”。

   ⑧彭雪枫(1907—1944年),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中共中央评价其为“中华民族英雄,共产党人好榜样”。


颂都江堰

作者:任玉岭

天府众人赞,皆因都江堰。

城与堰同名,博得双遗产。①

古堰两千年,景美青城山。

鱼嘴分岷江,宝瓶控水灌。②

离堆二王庙,人把李冰念。③

青城天下幽,古木刺破天。④

野花开遍地,鸟语伴清泉。

道教发源地,景随步移换。⑤

休闲好去处,游人多忘返。


5-1ZF2205JI56.jpg

都江堰水利枢纽


   注释

   ①都江堰市地处四川成都市城西,因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成都平原也因有这举世闻名、万代收益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成都“水旱从人,不知饥谨”,而被称为“天府之国”。都江堰市因有都江堰、青城山两个世界文化遗产而享誉海内外。

   ②都江堰水利工程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全世界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主要由鱼嘴(把岷江一分为二,内江和外江)、飞沙堰、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三大主体工程构成。

   ③人们为了纪念李冰父子的功勋,建了一座李冰父子庙,称为二王庙。

   ④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成都平原西北部,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⑤青城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名山,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天师” 张陵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青城山遂成为道教的发祥地,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


颂池州

作者:任玉岭

池州文化城,史上早有名。①

西北据长江,九华卧其中。②

佛山景区美,游人似潮涌。

有庙九十九,寺院香火浓。③

秋水城中过,风光诗仙宠。④

升金湖景秀,鸿雁此越冬。⑤

老山林木翠,湿地荷花红。⑥

最美杏花村,杜诗成风景。⑦


5-1ZF2205PK93.jpg

池州九华山


   注释

   ①池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自唐武德四年设州置府,至今已有1384年历史,孕育了佛文化、诗文化、戏文化、茶文化,各种文化交相辉映,使池州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②池州市北临长江,南接黄山,西望庐山,东与芜湖相接,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的九华山风景区就在池州市的青阳县境内。

   ③九华山古刹林立,香烟缭绕,是善男信女朝拜的圣地;九华山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的胜境。九华山现有寺庙99 座,是具有佛教特色的风景旅游区。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九华山独领风骚,以“香火甲天下”、“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闻名于海内外。

   ④池州市境内有长江水系、青弋江水系和鄱阳湖水系三大水系,其中长江水系的秋浦河是境内流域最长的一条河。因两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诗仙李白曾“五游秋浦”,留下众多瑰丽的诗篇和许多动人传说。

   ⑤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质优良,水体稳定,水生生物资源极其丰富,使其成为我国东部大型水禽重要的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也是白头鹤和东方白鹳等珍禽在我国的主要越冬地。

   ⑥池州老山自然保护区与九华山风景区毗邻,与九华山自成一体,大小山峰五十余座,气候条件优越,土地肥沃,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⑦池州城西的杏花村是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文化古迹。因晚唐池州刺史的著名诗人杜牧春游池州杏花村,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清明》,杏花村名垂千秋,名扬天下。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村”,“天下第一诗村”。


颂泉州

作者:任玉岭

晋江水清泉州过,①刺桐花开红似火。②

清源山下开元寺,③洛阳桥畔老君乐。④

东西双塔南北街,⑤桃花山里贵客多。

古城有门确无墙,⑥层林尽染满城廓。

中国最早港口城,国际贸易开先河。⑦

改革开放大手笔,万般辉煌多赞歌。


5-1ZF2205R3141.jpg

泉州洛阳桥


   注释

   ①泉州地处福建东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晋江是泉州市主要的河流,从泉州市东南部穿境而过。

   ②泉州市全城遍植刺桐树,被称为刺桐城,刺桐高大繁茂、花红似火,寓意: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③清源山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位于泉州北郊,清源山峰峦起伏,岩石遍布盎然成趣,多处胜景天成,象形岩石、千奇,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誉。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有逾1300年历史。规模宏大,构筑壮观,景色优美,曾与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北京广济寺齐名。

   ④清源山上一尊利用天然巨石雕刻而成的老子石像,生动逼真,精美传神,亲切可爱,与大自然浑然一体。

   洛阳桥,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东郊的洛阳江上,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是我国桥梁史上一座真正的丰碑!

   ⑤耸立在南北街上的东西二塔,非常著名,东塔为镇国塔,西塔为仁寿塔。

   ⑥泉州古城墙已经被毁,残留下的仅有几个城楼。

   ⑦泉州是一座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的开放港口城市。自唐代开埠,即为中国南方四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宋元时期,泉州港跃居为四大港之首,以“刺桐港”之名驰誉世界,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相媲美的“东方第一大港”。


颂邯郸

作者:任玉岭

历史名城有邯郸,①滏沁五河境内穿。②

四湖水碧沿岸秀,③市花月季永鲜艳。

十大文化史厚重,④杨式太极此发源。⑤

黄粱梦出吕仙祠,⑥中央军区在武安。⑦

石窟佛寺景点多,⑧太行五指好游览。⑨

后发优势决出路,明日古城更璀璨。


5-1ZF2205Sc63.jpg

邯郸龙湖公园


   注释

   ①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三省接壤,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②邯郸有五条河穿城而过,它们是滏阳河、沁河、渚河、输元河、支漳河。

   ③四湖指南湖、北湖、东湖、西湖,与五河形成“五河穿城、四湖叠映、河湖相通、碧水萦回”的秀美水景。

   ④邯郸在悠久历史的进程中,孕育并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赵文化、磁山文化、女娲文化、曹魏建安文化、北齐石窟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是邯郸的十大文化脉系。

   ⑤杨式太极拳为太极拳的两大流派之一,是武术健身的先河,易于练习,为清朝道光年间的邯郸市永年县杨露禅在陈氏老架太极拳的基础上发展创编的所创。

   ⑥“黄梁梦吕仙祠”是依据唐传奇《枕中记》而建的千年古观,建筑规模宏伟,内有中国“名梦馆”,是研究中国“梦文化”的集大成之地。

   ⑦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一二九师开辟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司令部在涉县,1945年12月迁至武安。

   ⑧以响堂山石窟和娲皇宫石窟为代表的北齐石窟文化,是中国佛教雕刻艺术的宝藏,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摩崖刻经群,代表着北朝时期佛教发展的最高成就。

   ⑨太行五指山景区位于太行山东麓涉县境内,山势巍峨峻秀,植被郁郁葱葱,以“雄、奇、险、秀”著称。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