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任玉岭:中华三百名城颂2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报道


5-1ZF3114549209.jpg


颂北碚

作者:任玉岭

北碚小城名扬远,抗战聚贤过三千。①

缙云山青风光美,嘉陵秀水城中穿。②

主席像立西南大,③自忠陵园梅花山。④

梨园村里有雅舍,⑤四世同堂天生园。⑥

中心公园郁葱葱,作孚先生留纪念。⑦

厚重文化铸名城,气势恢宏看明天。⑧


5-1ZF311460I38.jpg

北碚公园卢作孚塑像


   注释

   ①北碚区位于重庆市西北郊,是重庆市的风景旅游区和智力型清洁工业基地。在20世纪20年代末,由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开拓,抗战时期为陪都重庆迁建区,汇聚了当时全国政经界、科技界、教育界、文艺界名流巨擘3000余人,赢得“陪都的陪都”美称,从而威名远播。

   ②北碚地处嘉陵江下游,嘉陵江由北而南纵贯全境,两岸风景秀美。嘉陵江温塘峡畔的缙云山,古名巴山。山间白云缭绕,似雾非雾,似烟非烟,磅礴郁积,气象万千。早晚霞云,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古人称“赤多白少” 为“缙”,故名缙云山。

   ③西南大学位于北碚区的天生路上,是一座综合性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央部署高校,前身是原西南师范大学和原西南农业大学。一进校园大门首先看到是毛主席塑像,他是国内高等学校第一座毛主席塑像。

   ④张自忠(1891—1940年),山东临清人。中华民国上将衔陆军中将、陆军二级上将、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牺牲的最高将领。其陵墓位于北碚的梅花山麓。

   ⑤梨园村的雅舍是梁秋实的故居,是在1940年同吴景超共同在主湾山腰购得的一栋平房,以吴景超之妻龚业雅的名字,命名为“雅舍”,梁秋实在此生活7年,创作出《雅舍小品》专集。

   ⑥北碚老舍故居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小别墅,老舍曾在此寓居6年,创作了《四世同堂》等多部抗战作品。

   ⑦北碚公园是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为发展北碚区经济文化事业,拆除火焰山东岳庙,而修建的公园。其以优美的生态园林景观、卢作孚史迹文化内涵和花鸟展为特色,吸引着八方游客。

   ⑧北碚区以其浓郁的文化氛围、著名的风景名胜、雄厚的科技实力、秀丽的花园城市而名扬四方,创造着灿烂辉煌的明天。


颂天水

作者:任玉岭

羲皇故里天水城,丝路要隘必经亭。①

神山圣水皆史话,文化名城当著称。

伏羲华夏第一庙,②麦积石窟早扬名。③

人文遗址大地湾,④陇城镇矗女娲宫。⑤

南郭寺内名木多,千年槐柏人震惊。⑥

美轮美奂玉泉观,⑦风光旖旎水帘洞。⑧

地跨江黄两流域,渭籍两河穿西东。⑨

天水白娃传佳话,名流宝珊人最敬。⑩


5-1ZF3114626100.jpg

天水麦积山石窟


   注释

   ①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天水古称成纪,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因相传华夏始祖伏羲氏就诞生于此,所以又有“羲皇故里”之称,是海内外龙的传人寻根问祖的圣地。

   ②天水伏羲庙,又名太昊宫,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

   ③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因状如麦垛,故称为麦积山。这里风景秀丽,石窟就开凿在麦积山西南面的悬崖峭壁上,现有秦朝至清朝各朝代开凿的石窟194个,石窟内有塑像7200余尊,壁画1300多平方米。麦积山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

   ④大地湾遗址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为新石器早期及仰韶文化早、中、晚各期文化遗址,遗址的发掘将人类活动历史由距今8000年推前至距今6万年。

   ⑤女娲祠位于陇城镇的南门内,根据天水放马滩秦墓木板地图,女娲祠建于汉朝以前,经历了几次损毁、修复和重建。

   ⑥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建寺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其中1300年的国槐和2300年到2500年的古柏依然枝叶繁茂,堪称奇迹。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流寓秦州(今天水)时,在此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

   ⑦玉泉观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城北,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观内古建筑林立,一碑亭内还藏有元代书法家赵孟頫草书四帖。

   ⑧水帘洞位于武山县城东北的钟楼山峡谷内,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故得名水帘洞。洞内各朝代的壁画、建筑等等。

   ⑨天水地跨长江、黄河两流域,以西秦岭为分水岭,北部地区为黄河水分的渭河流域;南部地区为长江水分的嘉陵江流域。 境内主要有渭河和籍河流过。

   ⑩天水泉水众多,且水质甜美,四季不断,久饮能使人皮肤洁白,因此天水居民皮肤多白嫩,才有“天水白娃娃”的说法。

   天水山美水美,孕育了众多的名人。如人文始祖伏羲、女娲、飞将军李广、唐太宗李世民、诗仙李白、民革的卓越领导邓宝珊(建国后第一任甘肃省省长)等等。


颂北海

作者:任玉岭

中国美都北海城,盛产珍珠早闻名。①

如诗如画景色秀,城在林中花艳红。②

地质公园涠洲岛,③合浦汉墓集大成。④

海上丝路起始地,⑤星岛湖光最风景。⑥

冠头岭下涌波涛,白沙海滩多柔情。⑦

移民新城已崛起,交通便捷海陆空。⑧


5-1ZF3114644a9.jpg

北海城市一角


   注释

   ①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濒临北部湾,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合浦珍珠”凝重硕大、晶莹圆润、光泽持久,是国际市场上的珍品,自古以来就名扬世界。

   ②北海是一个浪漫的城市,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植被丰茂,全年花繁叶绿,四季瓜果飘香。

   ③北海涠洲岛位于北部湾离市区36海里处,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一斜阳岛。岛上有火山口、火山岩,现已被认定为国家地质公园。

   ④合浦县的汉墓群造型典雅,保存完整,所留文物甚多,被收藏于汉墓博物馆内。

   ⑤北海是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中原的货物经湘江、南流江,在北海向东南亚集散。

   ⑥北海有星岛湖400平方公里,湖中岛屿众多,风光极佳。

   ⑦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属山岳型自然风景区。景区山青水秀,树木郁郁葱葱,山下奇石林立,波涛滚滚,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风景画。

   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的特点,被誉为“天下第一滩”。

   ⑧北海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西部唯一具备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城市。


颂齐齐哈尔

作者:任玉岭

齐齐哈尔边疆城,嫩江蜿蜒穿城中。①

装备制造中心地,白鹤家乡最著名。②

胡家泡子劳动湖,水碧松青花艳红。③

龙沙公园多景观,④关帝庙里香火浓。⑤

扎龙湖秀芦荡美,水鸟天堂三百种。⑥

将军府内故事多,⑦明月岛上最风景。⑧


5-1ZF3114A6149.jpg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注释

   ①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哈大齐工业走廊西端,与内蒙古和吉林交界,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松花江的第一大支流嫩江从齐齐哈尔市市区穿过,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活力。

   ②齐齐哈尔市的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主要是丹顶鹤等珍禽及湿地系统。全世界共有15种鹤类,中国有9种,而在扎龙保护区内就有6种,且丹顶鹤的数量占世界上2000只的17.3%。齐齐哈尔市因此也被称为“鹤城”,在每年的8月中旬都要举行观鹤节,欢迎国内外的游客来此观赏鹤舞仙姿,关注和保护它们的生活环境。

   ③劳动湖位于齐齐哈尔市区,贯穿齐齐哈尔城区。是齐齐哈尔市城市旅游观光带,属都市观光型人文风景旅游区。因嫩江水坝的建成,而逐渐发展成为市内的一个湖泊。

   ④龙沙公园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国家4A级景区。始建于1906年,是当时任黑龙江巡抚的程德全捱叹“塞北无佳境”而兴建。园内古迹众多,湖畔杨柳拂岸,登上“望江楼”凭栏远眺,市区景物可尽收眼底。

   ⑤齐齐哈尔关帝庙又称武庙、老爷庙、关公庙。始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分前、正、后三殿,是一座道教风格的古代建筑。

   ⑥扎龙湿地是乌裕尔河下游失去河道,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该区生息繁衍着鱼类46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等等。湿地内高1~3米的芦苇,为鹤类等一些珍禽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条件。

   ⑦黑龙江将军府原址位于齐齐哈尔市中华西路6号,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 由首任黑龙江将军萨布素兴建。是黑龙江在清代的第一官邸,见证了历史的风云变换,曾做过“乾隆行宫”,清朝70多位黑龙江将军的官邸,后被沙俄占领过,又做过黑龙江行省的军政办公要地。经过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已破败不堪,于2000年重修搬迁至嫩江中心的明月岛上。

   ⑧明月岛风景区是嫩江上的一座四面环水的江心岛,原名“泗水岛”。它形同一弯明月倒映在嫩江江水之中,故取名“明月岛”。岛上树林葱郁,草木繁茂,江鸥、翠鸟、云雀、百灵等争鸣斗艳,吸引众多的游客。


颂汉中

作者:任玉岭

文化名城看汉中,汉江奔流西向东。①

南湖浩瀚景色美,七沟八梁多峻岭。②

定军山有武侯祠,诸葛尽瘁此遗命。③

紫柏山麓张良庙,多有殿廊桥榭亭。④

刘邦汉台望江楼,英姿巍巍展雄风。⑤

蔡伦墓祠古柏多,⑥朱鹮鸟奇最珍重。⑦


5-1ZF3114F6323.jpg

汉中望江楼


   注释

   ①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中部是汉中盆地,汉江由西向东穿过市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②南湖位于汉中市西南的汉山南麓,由七沟八梁、六十八个山岭组成了风景区的主要框架。景区内青山常绿、河流密布、松涛竹海、鸟语花香、风光绮丽,有陕西第一湖之赞誉,是汉中灵山秀水的集中体现者。

   ③定军山位于汉中市勉县城南,三国时期古战场,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一代名相诸葛亮在此屯兵8年,度过了他一生最为呕心沥血的岁月,六出祁山,北伐曹魏,鞠躬尽瘁,最终归葬定军山下,其安息地武侯祠,被称为“天下第一武侯祠”。

   ④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汉中市留坝县境内,特有的天坑及山顶上的草坦,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坦群落,也因为汉代留侯张良归隐于此而声名远扬。

   汉张留侯祠(张良庙)座落于秦岭南坡的紫柏山麓,最早的张良庙已损毁,现在的张良庙是明清建筑,建有很多的殿、廊、楼、亭等。

   ⑤古汉台位于汉中市中心,楚汉相争时期筑建,刘邦驻汉中发迹而定鼎。故将国号定为汉,他驻过的高台就被后人尊称为古汉台。现耸立于汉台北端的望江楼,始建于南宋,如今的望江楼,以其别致的造型,巍巍的风姿,早已成为汉中古城的标志性古建筑。

   ⑥蔡伦墓祠位于汉中市洋县城东的龙亭镇,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伦长眠之地,祠内古柏参天、殿宇栉比、碑石林立、风景秀丽而幽静。

   ⑦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汉水之滨的汉中地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朱鹮及其栖息地,还有其它的一些濒危的动植物。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