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画委动态
书画委动态
任玉岭:中华三百名城颂3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报道


5-1ZF61A450E4.jpg


颂惠州


作者:任玉岭


惠州居岭南,①罗浮第一山。②


西湖风光美,③东江更璀璨。④


麒麟小金口,九龙飞瀑现。⑤


崇林围屋古,⑥叶挺将军园。⑦


生态三门泉,黄花紫荆艳。


最大石油城,雄立大亚湾。⑧


代有英才出,仲恺人最念。⑨


5-1ZF61A502629.jpg

惠州风光


   注释


   ①惠州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惠州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


   ②罗浮山又名东樵山,国家4A级景区,中国十大道教名山之一,为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七洞天,七十二福地之第三十四福地,岭南第一山,以药市而闻名于世。


   ③东江纵观贯惠州市境,为惠州提供了丰富的淡水资源。


   ④惠州西湖是惠州市境内的一个城市浅水湖泊,是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景观由“五湖六桥十八景”组成。惠州西湖曾和杭州西湖、颍州西湖合称为中国的三大西湖。


   ⑤小金口是广东省重点工业卫星镇,全国乡镇企业投资环境百强镇。镇北面的象头山巍然雄踞,山前有九龙飞瀑,汤泉胜景。小金口兼有山林之藏,渔米之富和人文之美。小金口镇麒麟舞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因此小金口镇也被称为“广东省麒麟之乡”。


   ⑥崇林世居, 惠州市最大的客家围屋(广东第二大), 位于惠阳区镇隆镇大山下村,是1798年文昭公选址所建,因其号崇林,故围屋取名为“崇林世居”。


   ⑦叶挺(1896—1946年),原名为询,字希夷,号西平。惠阳县周田村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代名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在其故居上建有叶挺将军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⑧在惠州大亚湾的美丽海滨,拥有一个世界级的石化区,已有1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已落户区内。这个项目的运行,推进了惠州向沿海特大城市方向发展。


   ⑨廖仲恺(1877-1925年),原名恩煦,又名夷白,字仲恺,广东归善(今惠阳县)人,生于美国旧金山华侨家庭,近代民主革命家。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国民党左派领袖、我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



颂遵义


作者:任玉岭


革命圣地播州城,①湘江两岸聚精英。


遵义会议铸辉煌,长征史上传美名。②


四渡赤水惊天地,③娄山美名震长空。④


而今走进红军山,⑤捧起茅台祭英灵。⑥


山青水秀绿常在,楼高街整市繁荣。


宜居城市已崛起,西部开发显神通。


5-1ZF61A52TF.jpg

遵义会议旧址


   注释


   ①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北依大娄山,南临乌江,唐宋元明时代称播州。是中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城市。


   ②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③“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赤水风景名胜区也因此次战役和红军长征遗迹以及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而扬名中外。


   ④娄山关是大娄山脉的主峰,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1935年2月,一、三军团攻下娄山关,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利,为遵义战役揭开了序幕。


   ⑤遵义红军山纪念碑位于遵义市小龙山上,是为了纪念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解放后,遵义市人民政府在这里修建红军烈士公墓,1954年将远近闻名的“红军坟”由桑木垭迁来这里,从此,人们称小龙山为“红军山”。


   ⑥茅台酒独产于仁怀市茅台镇,是与苏格兰、威士忌、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酒之一,中国白酒的第一品牌,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被尊为“国酒”。



颂张家口


作者:任玉岭


张家口雄蟠阴山①,大境门高长城关②。


北有中都名声大,南有帝城三祖园③。


张北草原多壮阔④,贯境河秀数桑干⑤。


飞来峰奇翠屏美⑥,东灵草甸景色艳⑦。


太子湖幽风韵佳⑧,泉水奔流在沽源⑨。


喜迎冬奥来此开,古代丝路谱新篇⑩。


5-1ZF61A542563.jpg

张家口风光


   注释


   ①张家口市是河北省下辖地级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张家口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将张家口市划分为坝上、坝下两大部分。


   ②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


   ③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位于张家口背面的张北县,海拔1400米,属大陆季风性高原气候,特点是春秋短,冬季长,夏季无风无暑,清凉舒爽。


   三祖堂在张家口市南边的涿鹿县矾山镇,传说这里是黄帝会盟天下部落的地方,也是黄帝与蚩尤大战的地方,现在这里建有人造景区叫做黄帝城文化旅游景区,园区里有一座供奉中华人文始祖皇帝、炎帝、蚩尤的大殿,叫做三祖堂。


   ④张北草原由中都和安固里两大草原组成,曾经是清帝秋游巡猎的地方。这里空气纯净,污染极少,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天然草原。


   ⑤桑干河、洋河是横贯张家口市东西的两条河流,汇入官厅水库。


   ⑥鸡鸣山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境内,海拔1128.9米,是塞外最高的孤山, 有“飞来峰“之美称,此山景观峻秀,伟岸挺拔,如巨人参天,又如天然屏障。每当夏、秋之际,白云环腰,景色宜人,若大海波浪逶迤而动,令人叹为观止。


   ⑦东灵山风景区位于河北省琢鹿县矾山镇,主峰海拔2303米,是屏护首都的最高峰,被誉为京西的“珠穆朗玛”。景区内山峰峻峭,谷深坡陡,山势雄伟,怪石嶙峋,有天然森林和亚高山草甸。


   ⑧太子湖草原坐落在张北县小二台东南,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娱乐、观赏、度假为一体,是夏秋避暑和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⑨沽源县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的坝上地区,内蒙古高原南缘,古长城外侧,平均海拔1536米,气候呈现为“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全县有大小河流15条、水库5座、淖泊12处,水资源丰富。


   ⑩2015年7月31日,张家口市获得了与北京携手举办2022年世界冬奥会的权利。作为古代草原丝绸之路的重镇,重新焕发生机。



颂常州


作者:任玉岭


常州古代称延陵,三吴重镇八邑城。①


北依长江南太湖,大运河畔好风景。②


明城墙内红梅园,天宁禅寺宝塔雄。③


青龙伍员茅山翠,④南山竹海多柔情。⑤


陈粟大军转战地,曾为革命播火种。⑥


近代工业发祥地,现代装备科技兴。⑦


人重教育文风好,进士状元六百名。


自古人才辈辈出,秋白太雷华罗庚。⑧


5-1ZF61A559463.jpg

常州风光


   注释


   ①常州已有2500多年历史,底蕴深厚,公元前547年的春秋时期,建邑立邦,始称延陵。西晋以后,向为郡、州、路、府治,素有“三吴重镇、八邑名都”之称。


   ②常州位于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地处江苏省南部,北携长江,南衔太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


   ③红梅公园位于常州市东北面,为市内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因园内著名建筑“红梅阁”而得名。在红梅公园南面,有一座几经毁建、几度更名,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的古刹——天宁寺,寺内的天宁宝塔雄伟壮丽,素有“中华第一佛塔”之称。


   ④常州市的峰峦、怪石、奇洞,为常州带来了秀丽的风光。青龙山怪石嶙峋,千姿百态;伍员山有“伍牙飞翠”之美称;茅山的三宫五观、九峰三十六洞更为这闻名遐迩的道教圣地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⑤南山竹海旅游区是一个集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世外桃源。这里的生态环境宜人,山水相映成趣,风景如诗如画,万亩竹海,无一丝污染。


   ⑥陈毅、粟裕领导的新四军曾转战常州,为革命播下了火种。


   ⑦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清末,在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的常州人盛宣怀的扶持下,常州的近代工业,领先国中。常州市著名的“苏南模式”的开创者之一。常州的装备制造业占其工业的2/3,是现代装备制造城。


   ⑧自古以来,常州人杰地灵,名家辈出。如:


   瞿秋白(1899—1935年),原名瞿双,后改名瞿霜、瞿爽,常州人。散文作家、文学评论家,曾两度担任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1935年被国民党逮捕,英雄就义,时年36岁。


   张太雷(1898—1927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


   华罗庚(1910—1985年),世界著名数学家,中国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安函数论等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



颂宜春


作者:任玉岭


月亮之都宜春城,诗赞宜春月最明。


奇峰叠翠明月山,嫦娥由此奔月空。①


袁河锦水江七条,飞瀑竹海郁葱葱。②


地域文化深又厚,文物名胜五百宗。③


多家禅寺异彩现,禅林清规此写成。④


钟毓佳丽精英多,一诚有训宋应星。⑤


5-1ZF61A630964.jpg

宜春明月山


   注释


   ①宜春市位于江西省西北部,赣西中心城市之一。古人曾在诗中写道:“明月处处有,宜春月最明”,位于宜春市境内的明月山,便是月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山上“有石夜光如月”而得名明月山,据说明月山为嫦娥的故乡,是当年嫦娥奔月的地方,因此宜春有“月亮之都”的美称。


   ②袁河和锦江是流经宜春市的两大河流,水量充足,两岸绿意盎然,最后流入江西最大河流赣江。宜春市拥有充足的水资源,森林覆盖率高,毛竹资源极为丰富,形成了一片片的竹海,蔚为壮观。


   ③宜春文化积淀厚重,历来为“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众多的风景名胜,与各种乡俗民俗文化共同发展,构成了宜春市独有的地域文化。


   ④宜春宗教文化源远流长,诸多禅宗祖庭集中于宜春这方神奇的土地,群山峻岭之间有无数的庙宇禅寺,如仰山栖隐禅寺、洞山普利禅寺、宝峰禅寺等,可谓云蒸霞蔚,异彩纷呈。中国佛教禅宗“禅林清规”写成于佛教禅宗古寺庙百丈寺,已有1200年历史,在佛教界享有盛名。


   ⑤一诚法师,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现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宜春靖安宝峰寺方丈。平生朴实笃行,精研佛理,备受佛教四众、社会各界的信敬与尊重。


   吴有训(1897-1977年),字正之,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科学家,教育家,重要成就是:验证了康普顿效应。


   宋应星(1587—1666年),明末科学家。著有《天工开物》一书。

书画委动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