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别报道
砚与墨的精妙配合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我们知道,砚与墨是配套运用的,墨有必要通过研磨之后才干运用,两者缺一不可,而且在考古开掘中常常是相伴出土,所以学者们推测,砚与墨应该是一起起源的。前期的砚很多与“研子”一起运用。所谓“研子”,是握在手中的柱状或块状用品,多为石头质地,加水后,把粉末状的墨研磨成浆汁状。古代文人在运用一个新的砚台的时候往往都会在新砚上涂点石蜡或许松油来保养,砚台运用后还要做足清洗作业,确保砚池里尽量不能缺水,而这个进程也是人们俗称的“养砚”的进程。


  砚与书写者长时间相伴,于是产生了很多与砚有关的习语。比方“砚席”,原本是指砚与坐席。古人坐在席子上,手边还放着砚,在干什么呢?一般都是读书写字。所以后来砚席被用来借指学习。而“共砚席”,就是在一同学习的意思,跟后来的“同窗”意义很挨近。

特别报道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