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别报道
民族艺术领军人物——宁衍诏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B931D6901918CC9C62F17A8B7918BFAB.jpg


宁衍诏,曾用名宁欣,字鲁人,号了然、泰山书生、布衣居士、墨童、墨宝堂主人、髯公,祖籍山东新泰,定居辽宁东港。现任中国北方象山书画院院长、墨海书画院院长、辽东书画院副院长。现为国家一级书画师、徐悲鸿画院特聘专业书画家、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东港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刻石于泰山,选登于《中国青少年书法报》,曾获南京首届“金陵杯”奖并收藏于金陵博物馆;获得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书画展佳作奖、原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书画邀请展三等奖并在历史博物馆展出;入选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2012年春节百幅楹联展播。作品被美、德、英、法、日、韩、新加坡、越南、朝鲜、泰国等外国友人收藏。

宁衍诏先生23年的戎马生涯,造就了他大气豪爽、刚直率真的人品和气势恢弘、流畅飘逸的书风;50年的勤学不辍,奠定了他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书法功底。正如《中国企业报》报道所说:“宁衍诏先生书法,运笔使转自如,韵致连绵跌宕;墨色浓淡兼宜,凝炼处力透纸背,疏灵间挥洒溢彩;章法严谨而结体放逸,墨韵雅致而意境悠远;观其书法美哉,宛如无言而有诗篇之意蕴,无动而有舞蹈之形神,无琢而有冥妙之情趣,无色而胜绘画之斑斓,无声而享音乐之旋律,妙趣横生,回味无穷。”

宁衍诏先生的《书法三境界》说:①本书。技法娴熟,书体准确,基本功扎实。一般均为“本书”者。②心书。脱帖脱俗,形神兼备,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非一般而能步入“心书”者。③灵书。开合张弛,灵动序度,挥洒自如,游刃有余。从有我到入我,从入我到无我,从无我到空我;从有心到入心,从入心到无心,从无心到空心;入无我无心,空我空心之空灵境界,乃人书俱老之书法顶穹。能达“灵书”者凤毛麟角。

宁衍诏《四尽书法》理念:①笔尽。在传统中锋运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毛笔“柔软多变”的特性,尽量把笔锋发挥到极致。用尽一丝毫,铺开万千锋;②墨尽。在墨分五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水墨“润泽细腻”的特性,尽量把墨色发挥到极致。写尽一滴墨,绽放百花园;③情尽。在读懂书写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情绪“激励宣染”的特性,尽量把情愫发挥到极致。抒尽万种情,合生一纸景;④意尽。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意念“放荡不羁”的特性,尽量把意蕴发挥到极致。纵尽万般意,化作一幅屏;愿创新催生一代“四尽”书风。

宁衍诏书法艺术风格之追求美。书法是最具观赏性的瞬间表现艺术,源于书家长期的砺炼与修养,是书家文化内涵、德行修为、阅历资质与精神状态、环境条件、技艺水平等综合因素的体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挥而就不可复始。其气、势、神、色、韵、味、情、意、趣、雅尽在其中。追求流美迪劲,舒展飘逸的书风,向往浓淡干湿枯涩拙妙灵奇的墨色韵味与情致意境。主张“四尽”,传承古贤达圣,创拓发展新风。一是笔尽:在中锋运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毛锋柔软多变的特性,尽量把笔锋发挥到极致;二是墨尽:在墨分五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水墨润泽细腻的特性,尽量把墨色发挥到极致;三是情尽:在读懂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情绪激励渲染的特性,尽量把情愫发挥到极致;四是意尽: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意念放荡无羁的特性,尽量把意蕴发挥到极致。


衍诏作品1


衍诏作品2


衍诏作品3


衍诏作品4


衍诏作品5


衍诏作品6


衍诏作品7


衍诏作品8


衍诏作品9


作品8.jpg

衍诏作品10

特别报道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