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别报道
中国书画名家徐震时艺术人生访谈录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徐震时照片.JPG


如果你心有远方,怀揣梦想,或醉心笔墨,亦向往自由…… 那么,就应该去看看书画家徐震时的作品,他有一支不甘寂寞的画笔,能带人阅尽千帆,遍览大千。徐震时似乎就是一个为了创造美而生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观者能看到崇山峻岭间的四时更替,温馨浓郁的生活情趣,潇洒奔放的地域风情,他的笔墨,根植于扎实的传统功底,渗透着个性表达和情感抒发的灵动意趣。是雅致的文人情思,也彰显着不拘一格的包容心性。

 

平凡书画缘遇见的不平凡人

注定不会平凡的人和事,往往都起源于一个质朴而平实的因。书画家徐震时1938年1月出生于上海松江县城中山西路富家弄南,父母过着朴素而平静的生活,经营外公糖果产品,与当时享誉中国画界,后来被称为“上海三杰”之一的程十发先生是街坊邻居,程先生生父是当地名医,爱好书画,影响了程十发先生的书画人生。由于程先生父母早逝,两家人又沾亲带故,所以两家人相互关照而结缘成干亲,程十发先生就成为了徐震时先生的义父,对于徐震时而言,这种朴素,平静而普通的生活因程先生的到来而被注入了更多华彩,程先生为小小的徐震时推开了一扇门,不断在他眼前呈现着大千世界的五彩斑斓,这也因此成为徐震时梦想起航的支点。

彼时,程十发就住在徐震时家对面,邻里之间常互相帮衬,相处融洽,年少的徐震时活泼聪敏,是程家的常客。回忆当时,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徐先生满是温馨,他说:“我那个时候经常到他们家去看他画画,他看我好奇心重,也挺感兴趣,就会很热心地带着我涂涂画画,我那时候小,也不知道什么是艺术啊,审美啊,反正就是依样画葫芦嘛,但他看完我画的之后,经常给我肯定和表扬,后来慢慢地就开始正式指导我画画了。”在程十发眼里,徐震时是一个好学,勤奋和聪慧的孩子,他身上那种一点就透的灵气常常给程十发带来惊喜,少年的徐震时也因程十发的教导有方而激发起并持续着对国画艺术的饱满热情,不断深研,探索。徐震时说:“那个时候我临摹程十发的作品,只要他有的,我都拿来临摹,到后来我离开松江去上大学的时候,放假回家我都经常会拿着课徒稿去请教他。”他们的“忘年交”就在一笔一画的岁月沉浸中,慢慢绽放出丹青画卷般的丰富多姿,并散发着浓郁悠远的馨香。

所谓“弟子求师易,师求弟子难”。徐震时这个弟子,就像上天赐给程十发的礼物,让他倍感珍惜。正如“师徒如父子”之言,二人不仅沉淀下了师徒之情,徐震时更拜程十发为义父,常侍膝下,亦得到耳提面命的教导。如果说程十发初识徐震时为他推开的是一扇视野之门,那如今的义父,更为义子推开了一扇事业之门,为徐震时的个人能力,专业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1965年,徐震时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在校期间,师从院长潘天寿、方增先等名家,得到诸多肯定和赞誉。对于专业学习,徐震时平实地描述道:“潘天寿院长对我们的要求是很严也很全的,他要求诗书画印都要学,书法,真草隶篆都要学,而且要学到位。再有素描,西医解剖学的知识我们都要知道,还安排到医院去看过。这些是打基础的学科,必须要掌握到与专业课的标准一样,我学了5年,之后学校就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科成绩给我们进行分科。”分科之后,徐震时主要进行人物画的创作。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绘画中,以人物为最难。“人物画是必须严谨精准的,多笔少笔都不行,不像山水,花鸟画,多一笔少一笔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徐震时娓娓道来。

说起自己的校园时光,徐震时的表达是质朴,细腻而低调的,但笔者仍能从言语的蛛丝马迹中捕捉到彼时这个浙江美院的风云人物在学业中所展现出的不俗才华。他的优秀有目共睹!

 

灵动笔墨绘制出不凡人生

徐震时在完成学业后,被顺利分配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由于是在充满书香雅趣的环境中得到长期浸润,步入工作岗位后的徐震时身上,总透显出一种温文尔雅又深邃细腻的文人气度和学者风范。不仅有着一专多能,旁人很难企及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他严谨谦逊,乐于助人,在领导和同事间口碑极佳。只要有他参与的工作,就能轻而易举完成,所以,同事朋友遇难题都喜欢来“麻烦”他,他亦乐此不疲。以至于退休至今,徐震时还在致力于年画的传承和推广工作,并得到国家的支持。

于徐震时而言,绘画既是他的工作,亦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不可或缺的生命伴侣。他擅长创作的题材实是不一而足的,游刃有余地驾驭着很多种不同风格的技法,毫笔在精熟的大小写意和工笔法度中游刃有余地穿梭,交织出一幅幅意态迥然,满溢笔墨情趣的优雅画卷。其作品花鸟灵悦,画风时而清淡疏通,时而粗放古拙,在放手铺张的笔墨下让画面呈现着势欲飞动,活灵活现的盎然生气,不论工写,徐震时都在追求“孤标高致”,“野趣”的表达;山水磅礴,皴擦点染间墨法变化微妙,时时交叠会合,呈现山石草木葳蕤情状。用笔坚实有力,画法苍劲,笔墨厚重。不论传统还是新创作品,意境表达或杳冥深远,或气势庄伟,让本无言的山山水水,处处渗透着蓬勃的生命活力;人物生动,是徐震时最为擅长的,笔墨颇有义父程十发的艺术风采,他的创作心法,得到义父潜移默化地熏陶,笔墨处处显得放松,是因精神放松而臻达的笔意放松;描绘对象繁物缩简,简而化繁;虚实并用,虚则实之,空白处生意盎然。更从程十发处很好地继承了五代石子专、姜道隐以简率之笔写画的技法,使画作不落粗野,且在形理之中得超然真趣。

几十年的书画创作,让徐震时凝练出言简意赅的心得感悟,他总结道:“能深入生活,又能淬炼出忘我的心境,才能画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他现在仍常深夜伏案,笔耕不辍,是自娱身心,也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不遗余力。用徐震时自己的话说,这是能者多劳,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始终沉浸在快乐当中,快乐会让人忘记时间,不知疲倦。

在从事美术工作60余年时间里,徐震时始终敬业奉献,他出书育人,致力于中外出版文化交流,曾为中国奥运会主编国家礼品画册《丹青流芳》《书画扶贫功在千秋》和《毛泽东经典影集》等图书,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文化部、人社部、新闻出版署、出版总署、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表彰。获“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全国年画贡献奖”“全国年画特殊贡献奖”“《中国美术分类全集》编辑出版贡献奖”、莱比锡“世界最佳最美的图书铜牌奖”、日本世博会“新建筑住宅设计”三等奖(合作)。

国画家、摄影家,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编审徐震时。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出版协会年画艺委会主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国礼艺术中心终身荣誉主席,中国扇子艺术学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客座教授、首席艺术家兼高级顾问,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画院终身院士、名誉教授,法兰西皇家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法兰西皇家画院终身院士,荷兰皇家艺术学院终身高级顾问,意大利罗马画院终身院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终身荣誉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荣誉博士。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年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荣誉理事、书画扶贫办副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家分部华东办事处理事等职。

如今的徐震时,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精神矍铄,乐观积极。他的社会职务很多,经常需要为社团做很多工作。但好学如他,84岁高龄的徐震时似乎不曾疲惫,仍怀一颗充满童真的赤子之心,依旧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他有些兴奋地说道:“在工作的过程中,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其实我是学到了不少知识的,而且只要我和人以诚相待,在专业上肯努力,就会有很多收获,有收获,就会非常开心。”

笔者对徐震时的印象,是亲和细致,又朴实率真。他有着虚怀若谷的品质,是一个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不平凡故事的艺术家。


||作品赏析||


《风驰骏马》规格:69cmx137cm.JPG

《风驰骏马》规格:69cmx137cm


《鹤舞千年寿》规格:124cmx249cm.JPG

《鹤舞千年寿》规格:124cmx249cm


《鹤翔壶口》规格:96cmx176cm.JPG

《鹤翔壶口》规格:96cmx176cm


《康巴盛会》规格:145cmx380cm.JPG

《康巴盛会》规格:145cmx380cm


《凌波仙子》(徐震时画-沈鹏书)规格:55cmx153cm.jpg

《凌波仙子》(徐震时画 沈鹏书)规格:55cmx153cm


《凌波仙子》规格:68cmx195cm.JPG

《凌波仙子》规格:68cmx195cm


《神州大地-》规格:104cmx164cm.jpg

《神州大地》规格:104cmx164cm


《水仙》规格:70cmx181cm.JPG

《水仙》规格:70cmx181cm


《雪域之春》规格:124cmx301cm.JPG

《雪域之春》规格:124cmx301cm


《草原之春》规格:135cmx96cm.jpg

《草原之春》规格:135cmx96cm

特别报道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