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别报道
贺新春·庆冬奥——民族书画家精品展 山水篇系列报道之五(李可染、李怀玉、萧辅文)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贺新春·庆冬奥.jpg

底边.jpg



李可染.jpg



1611910857597059.jpg


李可染(1907~1989), 中国现代中国画家。1907年3月26日生于江苏省徐州市,1989年12月5日卒于北京。

李可染自幼即喜绘画,13岁时学画山水。1923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两年后毕业回乡作小学教师,并任教于徐州艺术专科学校。1929年,考入西湖艺术院研究班,学习油画并得到林风眠的指导与赏识。1932年作《锺馗》并入选第2届全国美术展览。

1937年,入郭沫若主持的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汉等地画抗日宣传画。1942年在四川重庆参加当代画家联展。1943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讲师。次年在重庆举办水墨写意画展。1945年与林风眠、丁衍庸、关良、倪贻德举行5人联展。这一时期的作品,以山水和写意人物为主。1946年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翌年春拜齐白石为师,相随10年。同年又深得黄宾虹积墨法之妙。1949年后,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953年在北京举行了李可染、张仃、罗铭写生联展。

1957年,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画了大批写生作品,在笔墨、造意与境界的处理上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将西洋近代绘画注重感性真实和对象个性的特色融入中国画的笔墨形式之中,破除了传统山水画辗转相承的老程式,给作品注入了新鲜的生命感受和现代特色,是对传统山水画的突破,并由此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貌。

1959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捷克斯洛伐克举办了画展并出版了画集,当年被选为第 5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并被任命为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1983年摄成美术教育片《李可染的山水艺术》,欣赏片《为祖国山河立传》、《李可染画牛》。

198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回顾性的李可染中国画展,展出了他各时期的作品 200余幅。这一时期是李可染创作的又一高潮阶段,笔墨更加纯熟,挥写更加自如,意趣更加醇厚,形式更趋于风格化。

李可染的山水画重视意象的凝聚。他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他在40年代的山水作品还留有朱耷、董其昌的影子,清疏简淡,是一种线性笔墨结构。50年代以后的作品,借助于写生塑造新的山水意象,由线性笔墨结构变为团块性笔墨结构,以墨为主,整体单纯而内中丰富,浓重浑厚,深邃茂密。

他从范宽、李唐、龚贤、黄宾虹等古今大师那里汲取了创造朴茂深雄风格的营养,又迥然不同于他们。他多取材于江南与巴蜀名山大川,因而融铸了他风格中的幽与秀。他的纯朴、醇厚的北方素质又使他的风格溶入了朴茂深沉。他又将光引入画面,尤其善于表现山林晨夕间的逆光效果,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从总体看,李可染的山水画比明清山水画更靠近了对象的感性真实,从某种意义上看减弱了意与形式趣味的独立性。这是对于明清以来山水画愈益形式化、程式化倾向的一种补正和突破,且与五·四运动以来注重写实的文艺思潮相一致。

李可染对写意人物画曾下过很多功夫,下笔疾速,动态微妙,形象夸张但不丑化,朴质却不古拙,富于诙谐、机智特色和生活情趣,齐白石曾给予很高的评价。李可染还是画牛高手。他喜欢牛的强劲、勤劳和埋头苦干,画室取名师牛堂。多年来画了大量牧牛图。

李可染善书法,喜搜求书帖,尤爱北碑。他的书法,得益于黄道周,亦得益于他的绘画修养。重结体的建筑性与神韵,态静而多姿致,刚劲、苍秀又温绚朴厚。他为许多著作题签,布局构图必经营再三,落笔即极具妙趣。

李可染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培养了许多山水画家。他认为学习传统绘画,第一步须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第二步要以最大的力量打出来。这是他几十年艺术实践的总结,也体现着他对传统和创造的普遍看法。出版有《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李可染中国画集》、《李可染画牛》等。

 

1611910857597059-.jpg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怀玉照片.png



1611910857597059.jpg


李怀玉,教授,字崇仁,1955年生,安徽淮河岸,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侨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理事。被誉为最具有潜力的中国实力派画家。

2011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廊特聘为艺术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2014年3月被授予中国第二届百杰最具实力的冰雪山水画大家称号,并获金银奖。近几年来,李先生走遍了世界各地,并在欧洲、韩国、泰国举办多次画展。李怀玉先后深造于西安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师从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中国美协理事、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以及陈克永、姚治华、马西光等书画名家。其冰雪山水画采用生宣纸纯留白技法,以水驱墨,别出心裁,开创了中国画表现冰雪世界系列高难度的留白法,对中国山水画及冰雪山水画的改革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和专家学者的赞赏。

李怀玉冰雪山水画气韵交融,富于生机,既真实还原了冰雪世界的晶莹之美、纯净之美、冷逸之美,更蕴含着无限的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天地之美,极具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其作品曾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术报》《国画家》《人民政协报》、中国画研究院、荣宝斋、香港《收藏家》《世界企业家》等数十家媒体广泛刊载,曾接受人民网、凤凰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新华报业网、中国企业报道网、文化中国网、咨询中国网、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等10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出版有《李怀玉冰雪山水集》等多部书画集。从事书画艺术三十多年来,李怀玉在海内外举办过多次展览,并屡获殊荣。作品《太行情》《黄山烟云》《龙啸》《长江帆影》《满山红》等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专业赛事及国际展览中荣获大奖。2002年,巨幅山水画《人工天河幸福渠》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11年,《瑞雪兆丰过大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瑞雪纷飞贺新春》悬挂于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堂。2012年,《瑞雪兆丰年》《桦林秋色》《飞雪迎春过大年》等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收藏。


1611910857597059-.jpg


李怀玉作品


李怀玉作品


李怀玉作品


李怀玉作品


李怀玉作品







萧辅文照片.jpg



1611910857597059.jpg


萧辅文,字萧篁,号紫阳散翁、黄海钓客、梅痴,1945年生,安徽歙县渔梁人。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园林古建技术名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涉外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北京湖社画会会员、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画师。其祖父萧儒怀为晚清宿儒,私塾名师,且擅书画,与大诗人许承尧、画家黄宾虹交往甚笃。辅文出身书香门第,幼承家学,习书作画,钟情翰墨,笔耕不辍。师古人,师造化,厚积薄发,尤爱作松、梅。对古典园林建筑有颇多研究,足迹涉大江南北,尝至欧亚各地艺作,为异邦所重,辅文亦善书画,山水花鸟均入妙境,晚年沉醉于徽州古典园林,独出新意,创作具有中国画特色的徽州园林山水画,颇受青睐。近年来,曾出版《萧辅文专辑》《徽州园林山水画作品集》等画册。其书画作品多次被省内外报纸、杂志录用。《古建瑰宝、艺术殿堂》一文,被编入《中国和谐之声》《共和国骄子》等书籍,2019年入编《新中国书画名家领军人物》《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名人录》。并先后在马来西亚以及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湾等地区参与展出,享誉海内外。

 

1611910857597059-.jpg


萧辅文作品《徽商苐一埠一渔梁坝》规格:250x124 (2).jpg

萧辅文作品《徽商苐一埠一渔梁坝》规格:250x124 


萧辅文作品《歙县雄村宰相故里一桃花坝》规格:250x124.jpg

萧辅文作品《歙县雄村宰相故里一桃花坝》规格:250x124


《唐模水口园林》.JPG

《唐模水口园林》


萧辅文作品《黄山慈光阁胜境》规格:六尺整张.jpg

萧辅文作品《黄山慈光阁胜境》规格:六尺整张


萧辅文作品《徽州古镇渔梁古埧古碼头》规格:六尺整张.jpg

萧辅文作品《徽州古镇渔梁古埧古碼头》规格:六尺整张

特别报道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