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培根铸魂——两会的文艺浪潮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作者:刘家骥

9.jpg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同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培根铸魂”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总目标,也成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给了文艺界极大的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先后两次专门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揭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在国家制定的“五位一体”战略规划中,文化建设位居其中;在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重要论述中,文化自信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文化发展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去年两会,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今年的两会上,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文艺界委员也针对文化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吴文科、冯远征、李心草等聚焦艺术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针对全国文博系统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撰文表达自己对于美术发展的看法。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的两会,文艺工作将有不一样的展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得今年两会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讲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对未来文艺工作的开展有着重大影响。“培根铸魂”将引发两会新的文艺浪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