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8月21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更好恪守人民情怀”等议题展开研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按照艺术规律讲好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故事,艺术化地再现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夺取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屹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维度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有利于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有利于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党全部经验和智慧的集中体现。重视和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李屹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上不因循守旧、不刻板教条,从实际出发、从实践出发,探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可行性方案,先后形成了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又总结概括提炼深化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又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理论指南。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新中国7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革命实践催生检验革命理论,正是这样的循环往复,我们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才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李屹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的党。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坚守的初心、肩负的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建党的宗旨,是党的性质特征的根本体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了人民,把人民这个创造历史的主人紧紧地团结在自己周围,才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核心地位才得以不断巩固。

  李屹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的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集合,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经受浴血奋战、艰难困苦,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保证。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持续顺利推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核心动力和制度动力,将有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李屹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和革命的实践及时解决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开启了自我革命的伟大工程,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协调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更加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靠的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着眼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进行的又一场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也是我们党加强理论武装、思想武装、精神武装、能力武装,应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和国内外严峻风险挑战的重大战略部署。正是通过近百年来一次次地自我革命的洗礼,我们党才愈加光荣、正确、伟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李屹强调,要将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当前和今后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出安排。近期中国文联各单位要组织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中国文联党组10月中旬要再组织一次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的学习研讨。明年上半年,举办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重要内容的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