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下沉社区,文联人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产生了一大批鼓舞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投身基层一线战“疫”工作中去,为做好社区防控、织密基层“安全网” 、助力复工复产贡献了文联人的力量。
  2月27日,北京市文联派出第一批1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昌平区东小口镇店上村,为当地防疫注入新力量。10名党员干部组建成2个服务小组,与该村村委会疫情防控人员一起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他们不分周末假日、全天候编班值班,配合做好入村人员验证登记、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同时,挖掘和整理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事迹人物以及经验做法,及时向上级报告并反馈有关工作情况。北京市文联还在店上村抗疫现场成立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并利用换班休息时间召开两次短会,要求党员们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配合村委会做好工作,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连日来,值守新华路233-235号楼防疫任务的天津市文联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一流的标准,投入到社区值守工作当中,以“红马甲” 、 “红袖标” 、佩戴党徽的标准着装,为社区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值守期间,在认真为社区居民正确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查询等各项工作之余,他们还为一些居民临时代为保管快递物品,并及时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滚动播放宣传提示,及时发放宣传资料,严格检查出入证和口罩防护;一步一步耐心指导年龄偏大的居民使用“津门战疫”公众号,等等。
  近日,吉林省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下沉社区工作,协助41家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工作中,除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规动作”的同时,还增加了“自选动作” 。吉林省文联结合自身特点,协助锦程社区发放《汽开区疫情防控消毒知识及消毒用品安全使用手册》 ,并利用锦程社区网络群,上传抗击疫情歌曲《在一起》 、诗歌《信心》 、京剧《齐参战抗疫情,共渡难关》等精彩的文艺节目,传送以《众志成城渡难关风雨同舟抗疫情》为主题的吉林省美术网络展两期。在下沉一线工作过程中,通过挖掘先进事迹、发现典型人物,吉林省美协率先策划了漫画作品《锦程社区“九个起来”筑起阻击疫情最牢防线》 ;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成立创作小组,对社区防疫先进人物、模范事迹进行梳理,构思创作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省文联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到包河区包公街道宁国新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安徽省文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第一批7名党员干部,分别在7个居民小区执勤点,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徽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处级以上干部和副高职称以上党员文艺工作者给各自帮扶对象打电话、道问候、开展防疫宣传、了解困难,进行有针对性帮扶。省文联派驻太和县的两支扶贫工作队就地“变身”为抗疫先锋队,战场从扶贫第一线延伸到抗疫最前沿。扶贫工作队员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摸排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利用宣传车、村广播、宣传单、条幅等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对主要地点进行消毒,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家庭卫生清扫和病毒消杀。目前大张村和双王村保持“零感染、零发热” 。扶贫工作队员还根据电话摸排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对村中居家隔离人员安排专人负责,帮助解决困难,做到关心到位、保障到位;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筹集物资,购买大米、毛巾等生活用品,走访慰问尚未脱贫的贫困户。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