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鼓舞新征程 激励新奋斗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新起点上,文艺事业、文联工作该如何实现新作为?刚刚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了思路,发出了号召。与会代表紧扣新的时代命题、围绕全委会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激发了动力。鼓舞新征程,激励新奋斗,发挥新作为,已经成为与会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在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才不断发展进步,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科学总结在党的领导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历史经验,抓牢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更加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文艺事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关键在于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文艺人才,目的在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必须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着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积极参与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抓好源头原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持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新时代文艺精品。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文联组织要努力开拓创新,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这一文联组织新的职能定位,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化调查研究,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文联工作方式实现新的突破和更大转变,不断把文联各项工作做精做优做强,更好地完成自身的职责使命。今年将召开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召开的第一次文艺界代表大会。大会将系统总结五年来的文联工作,科学分析研究形势,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文联任务,推动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实现文联工作新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我们有理由期待,以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为历史契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将迈上新台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善于创新创造,为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而不懈奋斗!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