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绘有600余年前体育元素的山西古代壁画展出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佩佩

  绘有600余年前体育元素的山西古代壁画,6日在山西太原美术馆展出。其中,现存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水神庙的元代壁画《捶丸图画壁》,呈现出的“捶丸”与“高尔夫”极为相似。

  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山西古代壁画中的体育元素,展示古代体育运动的多样性及其悠久历史。

  “山西古代壁画中所呈现的体育元素,是对中国古代体育运动的真实反映,记录了古代体育活动的多样性。”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表示,希望民众可以通过这些壁画,在领略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的同时,了解当代体育运动的历史渊源。

  当日,展出的《捶丸图画壁》最具代表性,呈现了古代捶丸运动的景象。画中的场地、运动用品、竞争人数等,与现代的高尔夫运动很相似。北京申奥期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到访中国,看到元代壁画《捶丸图画壁》惊叹地说:“原来中国人在元代就开始打高尔夫了。”

  同样现存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水神庙的元代壁画《对弈图》,画中的古代棋具、棋盘似现代象棋的“楚汉分界”,而棋子又类似现代的围棋,是研究中国棋类发展和演变的重要图示资料。

  展览中,现存于山西省繁峙县岩山寺的金代壁画《射九重鼓图》表现出太子乘马奔驰,转身回首一箭射穿九重铁鼓的精彩瞬间。据考古发现,山西峙峪人文化遗址中,一件距今两万八千年前的石箭头出土,这表明当时人类已经开始使用弓箭,相当于现代的“射箭运动”。

  此外,展出的现存于山西省太谷县净信寺的清代壁画《逾马奔驰图》;山西省汾阳市圣母庙的明代壁画《侍女围棋图》;山西省太原市苗裔堂的明代壁画《荡秋千图》《放风筝图》等,都展示了古代体育运动风采。

  在中国古代,蹴鞠、马球和捶丸是风靡一时的三大球类运动。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兴盛于宋、元、明等朝代。马球则主要流行在唐代,而捶丸也从马球演变而来。其他运动也深受古代人喜欢,如钓鱼、射箭是重要的生产手段,射箭同时也是一种军事手段。棋类、陀螺、空竹更是老少皆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