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行书草书展开幕式在陕西宝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2019年12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行书草书展开幕式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3.jpg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致辞


4.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孙波,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孙琳,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宝鸡市政协主席白升安,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孙晓云、吴东民,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陕西省书协主席陈建贡,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以及陕西省直机关、宝鸡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十二届国展有关专家,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十二届国展入展作者以及书法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近3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5.jpg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致辞


6.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开幕式


  陈建文在讲话中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一要存大局之念,勇担时代责任,放开眼量,明确方向,敏锐发现时代变革的风气之先,领悟新思想、感知新动态、掌握新本领、把握新规律,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努力使书法创作回应时代风云激荡;二要秉敬畏之心,追求正大气象,精研书法传统,知礼重教、律己修身,加强对生活的感悟、对时代精神的提炼,实现形式与内容、意境与意蕴相统一,成就书法艺术的大视野、大情怀、大境界;三要筑自信之源,勇攀艺术高峰,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书法家的敏锐感知和深切体验形之笔墨,铸就新时代的书法高峰。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24件,其中行书作品280件、草书作品220件,名家邀请作品124件。入展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传统功底深厚,基本反映了当前书坛行书草书的发展水平,整体上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书风纯正,取法多元,广泛涉及经典法帖和历代诸家,体现了审美视域的开阔;二是精工典雅,多方融会,自觉追求艺文兼备,体现出风度优雅、风格多样的时代气息;三是形式创新,勇于突破,除了册页、手卷、条幅、对联,六尺屏、八尺屏等常见形式外,在材料和章法构成方面有不少新的探索尝试。


 展览现场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篆书篆刻刻字展已于11月10日在山东济南开幕,隶书、楷书展于11月26日在长沙开幕。三足鼎立的展览格局,共同构成了当代书法艺术的精彩篇章。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承载着深沉的社会期待与时代重托。中国书法家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文化方略,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艺术理念,以出精品、出人才为工作重心,总结历史,关注当下,放眼未来,努力引导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承续中华文脉,把握时代脉搏,陶铸时代审美,攀登艺术高峰。

  为保障评审公平、公正、阳光、干净,本届国展坚持严字当头,挺纪在前,评审工作履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坚持系统思维,实字为要,以缜密严谨的程序设计,保证所有参评人员明职责、知敬畏、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细处做功,着力构建评审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审查审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评审机制,增设“复评审议”和“终评审议”两个关键环节,实行高比例抽查面试考核,加大文字审读力度,努力打造科学、专业、权威的评审,彰显当代书法事业的学术品格和人文精神。


展览现场


  为科学分析当代书法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中国书协站在新时代书法发展的高度,带着深沉的问题意识,将正确的政治方向、创作导向和价值取向贯穿到十二届国展工作的全过程。本届国展特设“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宝鸡论坛”。专题演讲环节由吴东民主持,学术对话环节由郑晓华主持。孙晓云、刘洪彪分别作了《承前启后,放眼未来——从十二届国展行书作品看当前行书书法创作现状、存在问题与发展前景》《把好评审的风向标、方向盘----从十二届国展评审思考当代草书发展的相关问题》专题报告。陆明君等专家就十二届国展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学术对话与互动交流。


展览现场


  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书法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从宝鸡出土凤雏遗址微刻甲骨文到众多国宝青铜重器上的青铜铭文以至我国现存最早的石刻文字——石鼓文代表了这一时期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峰。国展期间,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将配套举办馆藏青铜器展、《对镜贴花黄——古代铜镜与时尚生活展》《陶语诉春秋——古代陶瓷与文化生活展》《明月照琼琚——古代玉器与艺术生活展》以及问礼扶风——全国百名书家作品邀请展。观众在欣赏国展书法的同时,可一并领略何尊、逨盘、簋、秦公钟、秦公镈等众多国宝重器,深切感受周秦历史文化与当代翰墨精神的交相辉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