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未来建筑的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王澍设计的富阳美术馆


值第14届中法文化之春交流之际,法国驻上海总领馆文化处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于近日联合举办以美术馆为主题的中法论坛。法国与中国在艺术文化领域都十分活跃,并且处在稳步发展中。这一情况为艺术机构、特别是美术馆的未来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实验沃土。面对不断发生的,无论是创作还是传播方式、受众或是经济条件方面的变化,未来美术馆必然要选择新的形式来匹配其所要承担的新角色。

为了丰富辩论内容,“二十一世纪美术馆:文化项目需要怎样的建筑?”论坛进行一系列圆桌讨论和项目介绍,所有议题都聚焦于文化项目与建筑实现之间的关系。论坛以圆桌会议为核心,从三个维度进行切入和探讨。首场会议由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Paul Frèches)主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让·努维尔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项目负责人陈晨、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及青岛西海艺术湾董事长孟宪伟,分别从建筑师、美术馆馆长和艺术机构策划者三种角度,对未来美术馆的新文化模式与经济模式进行了讨论。

第二场会议上,法国文化艺术公共政策专家布鲁诺·朱利亚(Bruno Julliard)、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及大皇宫主席克里斯·德尔康(Chris Delcon),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分别对怎样的文化政策适合未来的美术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第三场会议中,蓬皮杜艺术中心新媒体馆藏部门主管玛萨拉·利斯塔(Marcella List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XTU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阿努克·勒让德(Anouk Legendre)及大舍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柳亦春,面对面探讨了文化项目与建筑项目的交融。

从各位专家对于美术馆的实践经验与前沿动向的解读中,能反观这些年中法建筑设计的面貌、反思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之道、更让人深思的是未来美术馆的个体介入、博物馆功能性质的转变等发展趋势。希望让观众凝视时间和空间的交汇,使不同的时间尺度能够共存于一个博物馆之内,未来的博物馆需要让他们得以感知时间,获得现场感并唤起相应的情感。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