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希望彝绣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助手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乔进双梅在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集中培训村民


  去年两会期间,在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来自四川马边的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讲了一个小故事。

  几年前,在乔进双梅创立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合作社,乔进双梅拿着她以30元一条的价格从贫困户绣娘那里收集来的彝绣绣品,告诉她的乡亲们:这批丝巾一条能卖1000元。“一条丝巾卖1000元?怎么可能?”乡亲们对乔进双梅的话抱有怀疑。不过,他们还是在她的号召下加入了合作社,一起生产彝绣产品。其实,“一条丝巾卖1000元”是乔进双梅向大家撒的一个谎:她还没有将这批丝巾出手。不过,乔进双梅想让这些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价值,用彝绣手艺来脱贫致富,为了让贫困家庭的绣娘增强“劳动致富”的信心,乔进双梅才撒了这个谎。在贫困家庭的绣娘们加入合作社后,乔进双梅自掏腰包,把大家开始时生产的不合格彝绣产品买了下来。

  慢慢地,绣娘们的手艺越来越好,合作社的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一条丝巾卖1000元”的谎言已经变成了现实。“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与很多公司都签订了合同。”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她们绣出的彝绣精品,已经可以达到“千元”的级别。

  “让彝绣走出深山,让彝族妇女通过彝绣脱贫致富”是乔进双梅长期以来的梦想,也是她成立花间刺绣合作社的初衷。如今,在乔进双梅和合作社同仁的努力下,数百个绣娘已经实现就业和脱贫。乔进双梅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39岁的乔进双梅出生在四川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高卓营村,她从小就对彝绣感兴趣。“小时候,我喜欢坐在妈妈身边,看她一针一线认真刺绣,慢慢地,我也开始喜欢上了刺绣。”乔进双梅动情地说,也是因为这份爱好,她下决心从事与彝绣技艺有关的工作。上学时她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不过,突然而来的家庭变故让贫困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乔进双梅只能放弃自己的兴趣,开始按部就班地上班,甚至开始尝试创业开饭店。

  “但在我的内心,从来没有放弃过彝绣,我也想让这门彝族人特有的手艺发扬光大。”抱着这样的想法,2015年时,乔进双梅开始尝试调整自己的创业方向。

  恰巧在此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一时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流行的热词。这也使乔进双梅内心非常激动,她积极响应号召,与几个同伴一起筹得2.5万元启动资金,于2015年11月成立了马边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马边花间刺绣合作社。


乔进双梅在村民家中进行彝绣指导


  合作社成立后,乔进双梅召集贫困家庭的绣娘加入其中,为他们开展义务培训,一起生产彝绣服饰和手绣工艺品。渐渐地,合作社的刺绣队伍越来越壮大。有了生产的保证,如何开拓销路?这成为合作社面临的新的问题。

  好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他们主动帮忙联系外地企业,牵线搭桥,帮助马边花间刺绣合作社与四川省内、省外的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合作社在2017年就实现了产品销售收入40多万元。

  想要产品卖得好,当然要符合市场需求。乔进双梅在经营花间刺绣合作社的同时,也在反思如何对产品进行改进。“在我小的时候,我们的彝绣产品是很难卖出去的,因为做工比较粗糙。”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她们首先尝试改进彝绣产品的做工,抱着生产“精品”的信念来做刺绣。

  在改进做工的基础上,乔进双梅也对彝绣进行了创新——“如今的彝绣产品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保留了原先的技艺,但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乔进双梅表示,以前的彝绣以黑、红、黄等亮色为主色调,看起来比较单调,所以她们尝试对配色进行改进,按工艺品的标准来生产。同时,合作社也开拓了彝绣产品的生产范围,除了传统的服饰生产之外,如今绣娘们生产的彝绣抱枕、包、围巾等旅游产品也成为合作社热卖的产品。

  如今,花间刺绣合作社的产品已经成为刺绣市场上的“热点”,虽然从去年年初开始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合作社依然实现了一年200多万元的营业额。如今,马边彝族自治县已经有了10家生产刺绣产品的公司或合作社,售卖彝绣产品的店铺也多达50余家。去年年初,马边达到退出贫困县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面对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她已经准备好了乡村振兴和“手艺致富”相关的建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发布,也让乔进双梅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希望我们彝绣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助手。”乔进双梅说。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