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以党的光辉历史砥砺从艺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韶山圣地(纸本设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百年奋斗历史,对于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日前,湖南省文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促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精神落实落细,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文艺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砥砺从艺初心,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饱含艺术理想、体现史诗特质的精品力作。

  红色湖南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丰厚宝藏。百年风华,红色湖南。湖南这片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的共产党人灿若群星、光彩夺目。湖南这片热土,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重要策源地。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三湘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浪潮汹涌澎湃。湖南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还有很多革命题材有待我们的艺术家去挖掘,还有很多红色艺术形象需要艺术家来塑造。湖南红色资源的影视转化率、新媒体转化率、网络艺术转化率都还不高。面对红色资源这一个个“宝藏”,湖南文艺家唯有认真学习党史,接受红色故地和遗存深刻的精神洗礼,才会在湖南这片精神的沃土上,挖掘出艺术创作的“富矿”,才能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

  红色基因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不竭动力。100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风骨和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地融入了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也为我们文艺家提供了红色精神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回答时代之问、敢于回答历史之问,这就要求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保持旺盛创造力的不竭动力,唯有这样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历史是百年党史中闪耀的篇章。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历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学习,特别是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奉公、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弘扬好。

  红色经典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永恒追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牢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党的历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学习湖南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在正确的党史观的指引下,用心用情用功描写历史的起伏、诠释文明的兴衰和伟大复兴背后深刻的历史逻辑,用文艺的形式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聚焦中国梦主题和建党100周年主题,加大爱国主义题材、重大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革命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努力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带着时代的温度和厚度、散发着共产主义信仰信念芳香的红色经典。这是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脚下这片英雄的土地给予我们的深情滋养和丰厚馈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