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丹青炳焕百年辉煌——瞩目全国各地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览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丹青炳焕百年辉煌

——瞩目全国各地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览



而今迈步从头越(油画) 180×338厘米  1976年  沈尧伊 中国美术馆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百年功勋为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所铭记,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加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表现建党百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重大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伟大实践中蕴含的精神情怀,我国各地美术馆、博物馆陆续举办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美术主题创作展。

  丰富内容勾勒党史记忆

  在文化和旅游部3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介绍,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吕育忠表示,展览将汇聚中国美术馆及各地美术馆的一批馆藏精品,许多教科书上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届时将与观众见面。同时,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出的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也将在展览上集中亮相。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多种类型,共计400余件,将于6月中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生动展现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吕育忠介绍,展览将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同时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传播方式,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展览,接受党史教育。

  近日,中国美术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表示将充分发挥红色美术作品资源优势,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馆将开展“党员讲述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讲述美术作品中的党史,向职工群众、社会公众普及党史知识。吴为山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一系列研究、宣传、推广活动,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表现文艺工作者对党的真挚情感、对革命历史的缅怀、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自豪与自信。

  中国美术家协会去年就联合湖北省文联、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筹备主办“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迄今已举办了几次写生活动,各项活动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展览将于7月在武汉举办。据悉,该展览将以“100年来中共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优秀共产党人”为主题,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历史功勋。对于选择在武汉举办展览的原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本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武汉举办将留下特别记忆,并非要求美术创作者全部创作武汉方面题材作品。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武汉创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再一次被载入史册。如果广大美术家乐意创作武汉记忆题材的美术作品也会受到欢迎,这也体现了对武汉的特别记忆。

  此外,各省也陆续举办美术大展。如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和嘉兴博物馆主办的“爱党爱民 向上向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主题创作及优秀作品展”3月10日至23日在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开展,千余件展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体裁多样,异彩纷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也将于6月下旬举办。

  数字化手段弘扬党史精神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美术馆普遍开始了数字化发展之路,受众对于线上观展模式、互动形式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基于此,各美术馆、博物馆也充分利用现代数字化信息手段,大力弘扬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精神和艺术价值。

  据悉,中国美术馆在推出线下大展的同时,还将推出在线数字展览、云展览,满足群众在家观展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更加丰富、更加营养的精神食粮。今年,中国美术馆策划在云端展出100件以馆藏作品为主的红色美术作品,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雕塑《马克思》、浮雕《人民英雄纪念碑》、油画《而今迈步从头越》等,充分利用现代数字化信息手段,更好地弘扬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精神和艺术价值。

  日前,“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该展览由首都博物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主办,同时由北京鲁迅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协办,集结了各馆的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280组件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以点带面,概括、凝练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充分运用了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传播展览信息。例如,观众能在“朗读亭”中听到《七律·长征》《沁园春·长沙》等经典名篇,还能在“经典有回声”的独立空间中得到更为真实的互动体验,更有诸多影像资料能让观众回顾开国大典的盛况。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全省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围绕“党在我心中”这一主题,同时在线上线下推出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红色记忆——纪念建党百年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中东铁路红色交通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四大精神专题展”“红色经典、百年丰碑暨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付俊来红色艺术作品专题展”等展览。拍摄“百宝讲百年”“红色博物馆之旅”等系列革命题材宣传片,推出红色云展览和党史讲解员网络评选推广等活动,集中展示黑龙江省的革命文物、珍贵档案和历史文献,生动讲述建党百年的革命先烈、党史人物、感人故事。

  近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中国画院承办、策划推出了“百年历程·西安记忆——百幅丹青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线上展,每日推出一幅作品,以百幅丹青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介绍,实体展览将于6月举办。“希望以这批美术作品为载体,激发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斗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勇往直前。”

  多样视角讲述党史故事

  不少省区市的展览不一味贪大求全,经过精心的策划,也非常有特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美术馆于年初特别策划了“百花向阳开”专题创作、展览暨收藏活动,邀请著名书画家鲁慕迅创作100幅花卉题材国画作品,寓意“百花向阳开”。6月底,深圳美术馆还将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名人大营救——深圳美术馆馆藏丁聪《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策展人李原原介绍,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护送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矛盾、夏衍、丁聪等在内的800多名文化民主人士及其家属于1942年冲破日军封锁线从香港成功撤离。这场闻名中外的秘密大营救取得完全成功,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历史奇观。被营救的画家丁聪根据回忆画出了这段经历,题为《东江百日杂忆》又名《东江纵队100天》,组画共10幅。“这些大营救相关的遗址、文献、以及丁聪先生捐赠给深圳的作品,都是深圳所特有和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希望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举办此次展览,助力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宣传,倡导和推动党史美术作品的创作与研究。”李原原说。

  3月28日,在西藏林芝美术馆举办的开馆展“党的光辉照边疆”主题展览记录并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雪域江南”林芝市的大美自然风光与极具魅力的特色民俗文化,浓缩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林芝翻天覆地的城市变化,诠释了林芝人民勤劳勇敢、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镌刻下林芝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意。3月12日,由郑州市文广旅局和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百年征程·醉美遵义——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举办。展览展出作品为遵义市美术馆红色主题馆藏精品,分“红色曙光”“伟大转折”“时代新章”三个部分,包括国画、油画、版画等艺术作品共80件(组),生动记录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建设美好家园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广大艺术家服务时代、服务人民的崇高使命。

  “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大题材学生创作展”是中国美术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的展览之一。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的学生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创作组,在何红舟、方利民、邬大勇、封治国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红旗等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展以“五四”运动为题材的主题性绘画创作教学,作品共计17件。体现了新一代美院学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情怀。

  百年来,中国女性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与现实、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女性发展之路。女性党员在新中国解放、成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涌现出一批女英雄、女模范。与此同时,女性艺术家在百年社会变革的历程中,不断对自我身份展开探索,她们的关注点从“女性”自我意识逐渐走入更加广阔的领域,呈现出女性在艺术中自主、自信的文化态度和立场。3月8日,由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美术馆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为指导的“红船女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75位优秀艺术家的131件/组作品,涵盖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展出装置、影像、纤维、玻璃、服装、首饰、艺术疗愈等多种表现形式。画作之外,展览还通过文献、视频装置等方式的进一步聚焦,深化关于标志性人物、事件及现象的叙事,摹绘个体/群体生命的蝶变;通过“重返现场”融媒体播报融通历史、现实、作品边界,开拓图像场域,推展历史画卷的当代精神篇章。中国女画家协会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齐聚国画专业力量,用女画家独立、细腻、敏锐的视角,将“田野”般广袤之情怀,凝聚笔端,丹青泼洒,创作出一批饱含激情、有温度、有质量的精美画作,3月13日,这批作品汇集为“献给母亲的歌——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女画家作品展”在京开幕。庄寿红、裘兆明、孔紫、李健、曾迎春、李传真、谢青、庄道静、徐冬青、王德芳等100位女画家用她们的艺术精品,为党的100周年华诞献上一曲深情的赞歌。

 

 起义(南昌起义组画之二)(版画) 49×34厘米 1980年 邹达清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民族大团结(二)(国画) 228×307厘米 1953年 叶浅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