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庚续长江千年文脉,培育当代文艺之花 ——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12月24日,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武汉举办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及考察湖北武汉所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2022年12月24日,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主席肖伟池,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遇春,湖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建华等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夏松代表江汉大学致欢迎词,张士军代表湖北省文联致辞,徐粤春发表讲话。肖伟池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活动。

  江城武汉汇流长江与汉水,客观上居于长江文化弘扬传承的枢纽位置,与长江的地理、文化渊源最为深厚,是长江沿线最能体现长江特质的城市,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使之成为传承长江文明、探讨长江文艺当之无愧的起点。首届长江文艺论坛采取主旨论坛与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以“长江文化的精神底蕴与当下价值”为主题,分别围绕长江文化的审美精神与当代发展,楚文化、楚艺术的审美特征与现代性转换,长江流域文艺的繁荣与发展,长江流域的文艺生态与生态文艺,新时代乡土文艺创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长江文化对于探源中华文明历史根脉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文学中的长江元素源远流长,文学中的长江书写赓续着古老文脉。从绚烂的楚文化到丰富的当代文学,从本土写作到海外华人写作,川流不息的长江一直流动在文学中,长江为中国人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文学资源与精神财富。长江独特的地域文化对该区域艺术理念与风格有深刻影响,滋养出雄浑壮阔、浪漫诡谲的艺术精品。影像中的长江故事展现地域风情、弘扬民族精神,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必须讲好长江故事,电影是讲好长江故事的一种绝佳媒体和艺术形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