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员专区
会员专区
李世俊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李世俊照片1.jpg

  李世俊,号琴墨斋,又名德轩,生于1966年,甘肃省甘谷礼辛镇人。生长在大西北,他的家乡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兴盛之地。历史上曾出过贤达、帝师、武将,真可谓是人才辈出,群英璀璨。他从小就生活在这种崇文尚武的环境中,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他幼承家训,临帖摹碑,开始了书法学习。虽然家境清贫,但习帖练字从未间断。年少时,就锋芒初露,其书法颇受好评。小时候的勤学苦练,为今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世俊胸有大志,素有欧阳修的和善、李白的豪爽、苏东坡的豁达、费新我的坚韧。数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在清贫中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家在农村的他,既要维持生计又要追求书法艺术,其中的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逆境中,他矢志不渝,更加勤奋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八九十年代,曾有人说:“看你把日子过成什么样了!人家发家的发家,致富的致富,你倒好,成天练什么字!”他默默地承受着别人的不理解,坚守自己的理想,愈挫愈勇,用坚强的毅力在艰难中一步一步砥砺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走向了成功,步入了艺术的殿堂。
  李世俊从王羲之的《草书歌诀》到怀素《自叙帖》又到林散之的草书,从碑林中汲取养分,在艺术的道路上勤奋努力,一步步走向成熟,形成了自己遒劲健美的独特风格。观其作品,在大气磅礴中尽显酣畅,在俊秀飘逸中尽显硬朗,在苍劲古朴中尽显潇洒。他真、草、隶书皆习,特别擅长行草书和榜书。其作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笔者就他的成长经历,曾通过采访他的乡邻、周边的朋友和他自己,了解到一些情况:他从小生活在黄土高原贫脊的土地上,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家中无任何收入,仅有的一只老母鸡,一个星期最多也只能产三枚鸡蛋,所以尽管他从小爱好广泛,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困的家庭状况也没办法满足他学习的需要,一本写字本反里反面的用,还不能满足他练字的需求,实在没纸张练字的时候,他就到河滩的淤泥里去练字,从小学开始,一直坚持到高中,他的刻苦用功感动到了周围的人,因此当地学校的老师、机关单位的干部和淳朴的乡邻们都愿意把读过的旧报纸和用过的废纸送给他,临帖总算有纸了,但是墨汁还是紧缺,所以他把每一张报纸先用墨汁写完,反反复复直到满篇漆黑为止,就这样的报纸他仍然舍不得扔掉,他为了省墨,又蘸着水继续在上面写。他除了学习、练字以外,还喜欢音乐、体育和写作,对音乐的喜好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小学三年级时就借了一把胡琴开始向乡里的老艺人们学习,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初中时,就有一首曲子发表在《祁连歌声》上。他待人坦诚、豁达大度,谦虚好学、胸怀若谷,他的成长历尽坎坷和磨难,最让人敬佩的是他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他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顽强毅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他博览群书,临遍名帖以博采众长,正是这些过人之处,使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有多幅作品入选《青年书法杂志》《中国书法家选集》《改革开放杰出艺术大家》《盛世收藏红色宝典》《中国知名书画家》等书法作品集;1990年《逆水撑舟的勇士——李世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李世俊作品收录于《名家讲堂》书画教程教材系列;曾获得“三溪杯”全国书法大赛第二名。在95东方现代书法大赛中获青年组金奖。《洗笔泉》全国书法大赛中获二等奖。获2018年中国画家网络人气评选大赛冠军。其有些作品已被刻碑勒石,供人观赏;有些作品已被装裱挂堂,装饰家居。
  常言说,高手在民间。只有扎根人民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李世俊长期生活在农村,土生土长,因为经历艰苦、阅历丰富,所以他知晓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最懂得生活的艰辛,所以他的每一个字都是用心在写,每一笔都饱含丰富的情感,他每年为乡亲们义务写春联,也为书法爱好者写了大量的中堂作品,通过书法作品把自己的精神内涵和生活感悟表现出来,艺术的再现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他写出来的东西最具真情实感、最接地气。而且他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受聘给各个学校的学生授课,教学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打破传统的呆板讲述的授课方式,营造轻松的课堂气氛,深受到学生的喜爱。
  在生产劳动的过程中,他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超越自己。“无事此静坐,有福方读书”,他保持一种好习惯,黎明即起,合理安排今日之事,喝茶然后拉拉曲子、唱唱歌、写写字,快乐度过每一天。
  他写字从来从不讲排场,宣纸放在地上或挂在墙上他都可以挥洒自如,妙手天成。只要兴趣来了,随性而作,一挥而就。他的口头禅就是,书法的确是个高雅的艺术,但是并不是只有坐在高雅的写字楼里才能写出好作品。
  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他在青海湖畔开了一家书画装裱部,经营书画装裱的二十多年中,他坚守书法作品的可观性,力求作品达到雅俗共赏,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
  近年来,他在继承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中又有所有创新,创造性的把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相结合,把硬笔的特点融合在毛笔书法中,在毛笔书法里能找到硬笔的笔意,又在硬笔中彰显毛笔的线条,形成独特的风格。
  随着李世俊书法的发展,他的事业也有了大的飞跃,从之前的“世俊书画装裱部”已经发展成为“青海子林文化广告公司”,在忙于事业的同时,砚池耕耘,他从来都没有忘记致力于书法的研究,在浩瀚的书法艺术中寻求人生的真善美。


李世俊作品1


李世俊作品2


李世俊作品3


李世俊作品4


李世俊作品5


李世俊作品6


李世俊作品7


李世俊作品8


李世俊作品9


李世俊作品10

会员专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