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
两会直播
张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1210078446_15522748176091n.jpg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张茅(中)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澎湃新闻记者:我的问题关于校园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焦点,对此我们有哪些相关举措严防严控严管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想追加给张茅局长,您曾经说过“天下无假”这个目标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近些年来我们也关注到,有很多平台,比如公益组织和电商平台机构,都在通过科技治理的方式去推动假货的科技监测。想问,对于咱们之后实现“天下少假”的目标是否有一些帮助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张茅:这位记者朋友实际上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食品安全,一个是关于打假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确保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说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影响也逐渐显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的要求实行“四个最严”: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的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三分之一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校园食品安全关乎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

  对于食品安全还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总之,要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做出的新规定,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市场监管总局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指导、督查和协调。

  关于假冒伪劣的问题,实际上和这个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去我在多个场合说过打假的问题,有的记者还归纳过,说你在五次会议上四次提到打击假冒伪劣。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去年,我们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有129万件,应该说打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我上次在“部长通道”也讲到了,就是要依法全部销毁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大家注意到有关报道,最近在石家庄销毁35吨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再次流入市场。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我觉得得纠正这个观点。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