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
两会直播
张茅:“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必须长期进行 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瞭望周刊记者:

  我们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这项行动开展以来,也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想了解一下,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在这项行动当中还面临哪些“硬骨头”需要啃,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谢谢。

  张茅:

  “保健”市场,近一段时间来,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比较大。乱象比较多,危害大,必须加强整治。“保健”市场中有些概念确实也难以界定,市场上的保健品,有企业自己定位的保健品,也有在有关部门注册的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这里面虚假宣传的成份确实不少,容易对老年人、儿童危害大。有的老年人相信保健品宣传的作用,我听到一些朋友讲,家里的老人相信这些宣传,当时买了保健品,子女回家就批评了,后来老人买了就不跟子女说了,自己买了就吃、就用。这项工作具有复杂性,取证难、认定难,宣传效果欺骗性较大,整治起来难度也比较大。

  从今年1月8日,13部门联合整治,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我们提出是百日整治行动,但是这个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事求是,不能夸大。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食药同源”的传统,很多食品对某一方面都起到了保健作用。大家都知道,吃枣补血,吃芹菜降血压,这些说法有很多,很多食品都有传统意义的保健作用,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这个作用要实事求是地介绍。

  特别是刚才说到,政府也不能在这方面为企业背书。我们将来改革的目标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这个食品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由市场来检验,由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至于其他用品,这种宣传就很难辨别,比如说这个鞋垫,说是保健鞋垫,怎么个保健法?没有科学的评价标准。所以这种宣传,一个是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请我们的专家来讲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场的宣传能够真正名副其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