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展中心 > 动态
动态
体现审美志趣的激动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多年对佛学的深化研究,构成了寇月朋对释教的信仰,学佛、信佛使他感悟到“佛在心中”的那份坦荡和安静、善良和仁慈。作为一个画家,体现这种审美志趣的激动使他情不自禁地以绘画言语来描绘心中的佛。所以,“日子在佛中,佛在日子中”的《清净国际》系列著作应运而生。画中选材都来自于佛家日子,寻求的是一种清淡空寂的境地。言语朴实简练,如同听到天外飘来的佛音,没有五官的喇嘛造型更增添了佛音的奥秘。传统的笔墨,彰显的是适意精力,意象的体现也不失浪漫的办法;色彩只限定在黑、红、黄的色彩层次改变,恰当地汲取了西方光影、色彩的绘画元素,使佛堂之气的渲染和意境的营建,透出一种禅意。寇月朋以一位修行者的眼光和思想,去发现和参悟佛的真理,从中都能看到他“无心而用,用心而无”的创造状况。诚如寇月朋所言,他的《清净国际》系列是想劝诫人们,“人自身自己要有精力上的进步、拓宽和跨过。这种拓宽和跨过是把人们由本来的世俗之情引领到一个更高的澄明之境,人由此可以脱胎换骨,超凡入圣”,迷乱的魂灵得到了洗礼,烦躁的心灵得到抚慰,更能体现出清净自身的含义。

会展中心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