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名家艺术馆
名家艺术馆
潘新明艺术馆
发布时间:2018-01-07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潘新明,1942年生,陕西华阴人。原中国外交官。国家一线艺术家;中国诗书画院、政协书画院、艺术家润格网名誉主席;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百科总监。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书法佳作,非一目尽览详情。在数十载的笔墨生涯中,潘新明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作思维,他的书法作品有云烟满纸的图像美。师古不泥,大胆创新。他的书法实力更高于声望,在融贯古今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元素、内容元素、思想元素,创作出独具匠心,出神入化的作品。潘新明在创作实践中,不流于形式,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思索,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彩的书法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其书法藏阴潜阳,书法虽小技但通大道。潘新明的草书作品用笔大胆独特,章法布局合理,功底极为深厚,笔风遒劲力道,作品中笔法苍劲,挥洒自如,用墨一枯一润、一顺一逆,刚柔相济,阴阳互生,在艺术表达上具有了一份赏心悦目的别样之美。潘新明以洒脱笔墨,将书法作品演绎得生动活泼,洋洋洒洒,颇有神韵。同时,作品也书出他的高朗超迈,爽透豁达之气。在潘先生的笔下,汉字仿若有了生命,那一撇一捺间展现的是他的个人魅力和艺术气质。不禁令人在品读曼妙文字的同时,似乎闻到淡淡花香。结体稳健端庄、笔墨流畅自然,从运笔、结构来看灵动而不杂乱,线条有笔走龙蛇之势,笔画光滑清爽、用墨浓淡适宜、字体大小变化有致、奇逸潇洒,结构严谨,不刻意求工而流露出恣肆奔放之感,其字极为放纵舒展、体势如云流水般自如,意态飘逸自然,气势浑厚、极具艺术魅力。作品看起来悦目大气,明神望字,深居韵味,特别是在运笔上,凸显古典与现代的节奏拐点。此幅作品耐看细品,足见其功力深厚、艺术高超。咫尺显妙境,佳作共赏之。


  竖幅行书作品笔法精致,用笔细腻,结构多变,增损古法,书体美轮美奂;行笔快速不失法度,中锋刚劲不失大方,彰显其技巧和水平更高一筹。凌厉洒脱的笔韵,静逸空远的情操,作品显示出刚健挺拔、富有朝气的美。潘新明笔下的一个个字,像悦动的精灵,在纸上跳跃,开而不羁,收而不紧,收放自如,疏密缓骤,跌宕起伏。这两幅佳作令人耳目簇新,气爽神清,掀起人内心无数涟漪。在一笔一笔的千锤百炼中,潘新明体味着艺术生命的历练,希望的坚守,精神的升华。他用笔精到、独具匠心,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每一幅字都堪称精品。出版有《周恩来手迹大字典》《潘新明韵语选集》等。

  潘先生书法、诗词作品多次获过金奖或特别金奖。自2007年12月被2007年度中国时代人物评选委员会等多家团体评为“中国时代人物”后,每年都得到一些新闻团体和艺术机构的好评。如:2014年中国文艺家报社和中国文学艺术研究会授予“全国著名艺术家——国家文化人物”;2015年荣获中国文化艺术类终身成就奖“金羊奖”(至高荣誉);2016年中国诗书画出版社授予“一代宗师”; 4月荣获中国国际艺术节“金猴奖(终身成就奖)”;6月华夏文艺出版社授予“中华传奇”荣誉称号;9月中国国学会和中华国礼出版社授予“国学六大名家”;11月应邀入编国礼级收藏册《十大殿堂级艺术家》并做封面人物、同月荣获国家诗词大奖金奖,授予当代诗词导师荣誉称号;12月荣获2016年度“十大爱国爱军艺术家”。
  2017年荣获中国文化艺术类最高奖“金鸡奖”终身成就奖;5月世界艺术学会和瑞典皇家艺术院特授予“2017?世界最美艺术大”师“世界最美艺术家”荣誉称号;7月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授予“2017?感动世界艺术人物”;10月中国网、中华网、中新网、搜狐网、腾讯网推荐为“人民喜爱的书画家”;8月中国诗书画出版社授予“艺术泰斗。”9月中国艺术大师网、中国国际文艺家联合会授予“当代国艺大师”荣誉称号、中国国际艺术网授予“金砖艺术家。”10月中国网、中华网、中新网、搜狐网、腾讯网推荐为“人民喜爱的书画家。”中国书画黄页网、香港特别行政区书画院、中国文化艺术节组委评为向全国通报“十大国宝级艺术家。”
  2017年6月9日,中国网、中华网、搜狐网、扬子江晚报网、华声晨报网同时报道:潘新明——人民喜爱的书法家。华艺传媒艺术总监著名书画评论家田继学作了重要评论如下(摘录):
  挥毫书性情,翰墨亦明心。书法辟蹊径,灵动藏神韵。
作品展示
名家艺术馆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