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升华“杂糅”为“合化”是很实用的出新手段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1.jpg


  郑雪峰/文

  公者《“合体” —— 书法第六种字体的客观存在》是一个比较新颖而且对于书法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短文。

  传统书学观念更重视纯粹,对杂糅采取漠然的态度,实践中只有少数的书家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而今日的书学观念力主创新,升华杂糅为合化则是一个很实用的出新手段。

  当今书学界虽然有人注意到杂糅,但仍然缺少对之升华的主张疾呼,本文提出的“合化”一词,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因之总结前人的优缺得失,以资借鉴,于创作必将大有裨益。

  书法古称四体书“真草隶篆”,这四种字体各自成熟之前的杂糅是一种书体向前发展中上一代字体自然的残留,它的创作是以上一代字体为依托的向前探索,其形成具有极大的偶然性。

  待四体书成熟之后,有意的糅合两种已经成熟的字体,则是一种目的性和手段性都很强的创造,也有很强的可控性。

  行书的产生就是草书和楷书杂糅合化而成的新字体,被人们认可的时间长了,就成了第五种字体。应用的多了,人们忽略了它的产生是由于人工的孕育。

  现在提出合化,应时所需。

  根据合化的原理,可以可控地进行目标性研究,产生更多的品种,丰富书法艺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