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在线展览
在线展览
林风眠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民建会艺专委官网

林风眠.jpg

  林风眠 (1900-1991) ,出生于广东省梅县一个农民家庭。祖父是木匠,林风眠小时候给祖父当助手,并学习书法和中国画。18岁赴法国勤工俭学,开始学习油画。後又到德国,对欧洲古典绘画大师十分敬仰,同时,对后期印象派、现代派诸流派也怀有浓厚的兴趣。1925年,林风眠回国,受蔡元培聘,任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20年代末,他又转任杭州艺专校长。40年代后期,他离开教学工作,潜心创作。

  林风眠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从作品内容上看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风格;从形式上看一是正方构图,二是无标题,他的画特点鲜明,观者一望即知。他试图努力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他无愧是一位富于创新意义的艺术大师,对许多后辈画家产生过极深远的影响。

  林风眠的仕女画则有三大类型,一是斜躺、对角式;二是中间S型;三是如水月观音盘坐的金字塔大三角型。典型的仕女画,皆是中国传统仕女造型,中近距离取景,赋以西画风格的光感,其绚丽的色彩艳而不俗,具有浓郁的抒情性和很强的表现主义色彩。

  裸女也是林风眠笔下主要意象之一。但他的裸女不同于任何古今仕女画和西式的裸体之作。他用毛笔宣纸和典雅的色泽,捕捉一种幻觉,一种可望不可即的美。如果说古典仕女画多传达压抑和遮蔽著的爱欲,西方裸女多表现张扬著和敞开了的爱欲,林风眠的作品就介于两者之间,表现的是升华了的爱欲,感觉朦胧化了的女性美和肉体美。它有古典仕女的风韵,又有马蒂斯式的轻松优雅,洋溢著女性的温馨,透出特有的一种孤寂、空漠的情调,一种平和而含蓄的美,从中我们可以和一个“为艺术而艺术”的艺术家进行一次灵魂的交流。


林风眠作品欣赏 《风景》.jpg

林风眠作品1


林风眠作品欣赏 《荷塘过雁图》.jpg

林风眠作品2


林风眠作品欣赏 《花鸟》2.jpg

林风眠作品3


林风眠作品欣赏 《花鸟》6.jpg

林风眠作品4


林风眠作品欣赏 《花园一角》.jpg

林风眠作品5


林风眠作品欣赏 《山水》.jpg

林风眠作品6


林风眠作品欣赏 《黄玫瑰》.jpg

林风眠作品7


林风眠作品欣赏 《花鸟》.jpg

林风眠作品8


林风眠作品欣赏 《仕女》.jpg

林风眠作品9


林风眠作品欣赏 《雪景》.jpg

林风眠作品10

在线展览
最近更新